一手抓住繁华都市,一手打造美丽乡村 三墩新城为你量身定做幸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7:37   

一手抓住繁华都市,一手打造美丽乡村

全民动员科技加码,做长效管理的“钢铁侠”

钱江晚报(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庞国美 钱冰冰)刚刚过去的2018年,你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在杭州西湖区三墩镇,我们收集到了这样的答案——

住在三墩最北华联村的居民陈先生说,我家原来是典型的城中村,我进了门连窗外都不想看,又脏又乱,现在门外就是兰里景区,真是生活在公园里,每天看看窗外就觉得很幸福。

政苑社区的居民冯秀冬,如今已经退休在家带着孙辈,她说:“我们社区的老年食堂真的很好,我现在中午一个人吃饭就不用开伙了,约着小姐妹一起‘下馆子’,有伴还吃得又好又实惠,真好。”

在三墩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林望来说:“2018年孩子从老家来杭州过暑假,镇里的工会组织了夏令营,不仅孩子长知识,我们还不用担心安全问题,2019年要是有夏令营,我还让孩子来过暑假。”

不同人捕捉到了不同内容的幸福,相同的是不论是土生土长的三墩人,还是买房而来的新三墩人,或是正在三墩打拼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虽然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都能感觉到三墩正变得越来越美,生活在三墩越来越幸福。

一手牵城市一手建乡村

多管齐下打造全民共享幸福样本

三墩古称兰里,相传春秋时期荀子过三墩时曾在这里栽种兰花,由此得名“兰里”。全镇总面积37.958平方公里,人口31.5万,自古以来有鱼米之乡、瓜果之地的美名。

三墩镇辖有34个社区、2个行政村,镇内情况多元,有高大上的楼盘和现代化小区,也有正在整治中的老集镇;既有税收上亿的高档写字楼,又有聚集产业链下端的小作坊……曾经说起三墩就觉得这里是城郊接合部。

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三改一拆”号令。2015年,西湖区区委给三墩提出了“提升中心、做精南区、加快西进、稳步北扩”的总体要求。

面临着巨大考验的三墩人和三墩工作者,迎难而上,如同游戏过关一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团结协作,一手牵着快速发展的城市,坚实打造美丽家园,一手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三墩收获了喜人的成果,就拿2018年10月开门的兰里景区来说,这是绕城村和华联村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硕果,省委书记车俊给予“花在村庄中,村在花园里”的高度评价,4A国家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也已进入专家评审最后阶段。

近年来,三墩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日新月异,这里是西湖区经济最活跃、最具发展前景的美丽乡镇,同时正通过党员带头、全民动员的多重力量动员,辅助以新科技、新方法等多种管理手段,努力打造全民共享的幸福生活“新样本”。

智慧共享,服务贴心

为老年人贴身打造“小棉袄”

城市有机更新,乡村美丽蝶变,不论生活在三墩哪里,幸福都是一个必须有的关键词。

塘河社区居民罗新瑜就是受益者之一,罗新瑜曾经最担心的就是退休回家养老的生活和快速发展的社会脱了节。然而在三墩镇打造的“智慧型枢纽中心”——幸福汇三墩民政e站,罗新瑜觉得自己的担忧多余了。

幸福汇引入了信息化的手段,服务对象首次来到这里便会体验到最新的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刷脸”获取图像建档,“我老是看到新闻上说扫脸可以做什么什么,我很好奇的,但是不知道哪里能体验,觉得很神秘,没想到这么新的技术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第二次进门,机器就会来和我问好。”罗新瑜表示能刷脸了,就意味着可以少用一张卡,少记一个密码,非常方便,“让接受新技术最慢的老年团体,能这样快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幸福汇真的是汇聚幸福的地方。”

而她另一个感受就是管理者的贴心与细腻,她拿出一张在幸福汇填写的调查表照片,一项项指给记者看:“以前的登记表不比户口本内容多的,现在连我家是不是住电梯房、兴趣爱好是种花还是烘焙、有没有过敏史、平时去哪里看病这样的小细节小习惯都会登记,然后做区分管理,量身打造服务内容,真是觉得身上穿了件小棉袄,暖!”

把服务做细致做体贴,让服务对象能感受到工作人员的诚意,幸福汇也是三墩镇打造全民幸福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庞国美 钱冰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近年来,三墩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发展日新月异,这里是西湖区经济最活跃、最具发展前景的美丽乡镇,同时正通过党员带头、全民动员的多重力量动员,辅助以新科技、新方法等多种管理手段,努力打造全民共享的幸福生活“新样本”。智慧共享,服务贴心为老年人贴身打造“小棉袄”城市有机更新,乡村美丽蝶变,不论生活在三墩哪里,幸福都是一个必须有的关键词。”把服务做细致做体贴,让服务对象能感受到工作人员的诚意,幸福汇也是三墩镇打造全民幸福的一个小小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