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才能见到大太阳?至少得到1月中旬 周六迎“小寒” 给家人做碗腊八粥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7:19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2019年的第一周,大家有没有干劲满满呢?天气倒是工作挺认真的,昨天凌晨,一股比较弱的暖湿气流来袭,杭州境内各地出现了小雨、雨夹雪甚至是纯雪。市气象台说,这股暖湿气流只是冷空气过后的前锋,来刺探军情的,后面更强的暖湿气流正在路上。

具体来说,今天高空水汽仍然较多,虽然不会下雨或者下雪,但是厚厚的云层足以让太阳感到力不从心。想要见到灿烂的阳光,几乎不可能的,而且夜里起,又会飘起雨来。

至于原因,还是因为暖湿气流强势来袭。市气象台说,明天白天杭城以小雨为主,夜里到后天雨量更大,至少有中雨。周日会有降雨间歇,虽然不下雨,但云层仍然较多,太阳可能遮遮掩掩,偶尔出来露个脸。

雨水如此频繁到场,气温会受影响吗?市气象台说,今天开始杭州的气温将明显提升,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0℃左右,最低气温5-7℃。

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市气象预计,1月上旬杭州都将以阴雨天气为主。在这样的天气和气温下,阴冷的感觉还是非常明显的。

何时才能见到大太阳?市气象台说,冬天暖湿气流这么活跃和强盛是非常少见的,想要见到大太阳,只有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后,才会一扫阴霾带来大晴天。至少得等到1月中旬这个愿望才能实现。

与阴雨一同到来的,还有节气“小寒”。在杭州地区,“小寒”吃“腊八粥”是一个重要的民俗活动。

记得小时候,每到腊月初七,家里就会张罗起来,把所有的食材准备好,开始制作“腊八粥”。为了复刻儿时记忆,记者向长辈们讨教了几招腊八粥的制作方法。

“浸泡”是制作腊八粥的首要一步。“腊八粥涉及的食材很广,杭州人会加入红豆、黑米、糯米、莲子、红枣、花生仁、桂圆等十几种材料。”长辈们说,“在这些食材中,红豆、黑米、花生这些并不好煮,需要提前浸泡2到3小时。”

这些材料浸泡好后,就可以蒸莲子了,这一步可以说是制作腊八粥的点睛之笔。莲子表面有一层角质,泡发效果并不好,很难被煮烂,采用蒸的方式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同时保留莲子的清香。

前期准备完毕,最后的熬煮也容不得马虎。要先将耐火的桂圆、花生、红枣等下锅,等到它们都裂口了,再加入黑米、糯米等米类,用小火慢煮个把小时。煮得差不多时再加入蒸好的莲子,熄火焖一会,一锅热气腾腾醇香诱人的腊八粥才算熬透。

这周六,不妨趁着“小寒”的到来,为家人做一锅热腾腾的腊八粥暖暖身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杨晰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腊八粥涉及的食材很广,杭州人会加入红豆、黑米、糯米、莲子、红枣、花生仁、桂圆等十几种材料。”这些材料浸泡好后,就可以蒸莲子了,这一步可以说是制作腊八粥的点睛之笔。市气象台说,今天开始杭州的气温将明显提升,最高气温会上升到10℃左右,最低气温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