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正:“留白”亦可勾勒城市轮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06:19   

杭州日报讯(记者 朱颖婕)

委员名片:吴正,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浙江分院院长,高级工程师。

每年12月31日至次年1月2日前后,医院里排队的人格外多——这是杭州基本医疗保险年度转结工作的时间,人力社保信息系统将进行停机切换,其间暂停杭州市医保结算等功能。再加上2017年萧山、余杭和富阳的就业和社保信息系统整合进了主城区系统,使得原本3天的清账时间延长到一周左右。停机期间患者看病,要到医院办理自费卡,用现金先结清费用,再到市民中心等辖区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原来可以自助操作的流程,这段时间里几乎都靠人工完成,不仅患者感到不方便,也增加了医院的工作量。

有感于此,去年,吴正专门作出了提案,建议设置信息系统的“备用机”:在一台机器进行正常转结工作的同时,另一台机器记录当前的系统数据。“立案后,医保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很重视,我们深入交流了两次,大家都认为这值得尝试,争取缩短每年的停机时间,甚至做到不停机运行。”

除了医保结算,共享单车、地铁站标识、高架与快速路的车道变更指引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与改善。他说,自己履职既要根据自身的专业背景和经验,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也要关注普通市民的需求,更有效地传达百姓的想法与心声。

作为市政协委员,吴正的履职经历是从2017年开始的;作为工程师,近20年来参与过杭州许多城市更新的建设与改造项目,设计实践中获得不少经验,感悟良多。也正因此,他的提案和意见往往既有对生活的观察,又包含立足于建筑师、规划师专业视角的解读。

吴正刚参加工作时,正值杭州推出钱江新城一期蓝图,对沿江城市规划研究,也是他的兴趣所在。当下,杭州正朝着“一江春水穿城过”的目标不断迈进,如何打造独具韵味的两岸景观,勾勒独一无二的城市轮廓线,建设更具体验感的沿江核心城市带,吴正有着自己的独特体会,“钱塘江的江面最窄处1.2公里,而黄浦江最宽处也只有700米。江面过宽,很容易在视觉上‘压扁’两岸建筑,让它们看上去‘又矮又胖’;另一方面,飞机起降航线的经过,也对沿岸建筑的高度产生了限制,这些都是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长远的视野来考虑的。”

“规划的最终效果将由一系列现实建筑呈现。”在城市规划领域工作多年,又延伸至建筑行业,在吴正看来,二者存在某种共生的联系:城市规划目光不妨更加长远,而当下的建筑建设区则可适当“留白”。对于暂时无法实现的设计目标,可以先留出相应的地块。当时机成熟,曾经的“留白”就能华丽转身,为城市再添点睛一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