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巷、文昌巷、东园街、麒麟街……下城区改造了6条历史味儿十足的小巷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10:46   


都市快报(记者 凌姝文)

穿堂风、青石板、雕花檐、油纸伞……小巷子是杭州的根,沉淀了上千年的故事。2018年,为了让老街巷陌“开口讲故事”,下城区提出了“美丽街巷”提升改造工程,对辖区内的同丰巷(天水巷)、麒麟街(观巷)、窑瓶巷、东园街、文昌巷、打铁关巷南段6条背街小巷进行试点改造,总长约3000米。

这次改造可以说是之前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的升级版,侧重于挖掘这6条小巷的历史典故和文化故事,修旧如旧。

2018年下城区共安排政府民生实事资金6.1亿元,比上年投入的2.2亿元超出177.3%。年初提出将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年末以100%及以上的完成度顺利兑现诺言,具体内容包括提升老旧小区品质、加快校园建设、安全加梯乘梯、改造地下管网、美化城市环境、临时租赁房建设、完善医疗服务、加强为老服务、提升出行品质、保障消防安全。

下城是个老城区 要把积灰的故事挖掘出来

“美丽街巷”提升改造工作是2018年下城区完成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下城是个老城区,走到哪儿都有故事。但要把积灰的故事挖掘出来,让人们走进巷子就能看懂记住,我们花了不少心思。”下城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所副所长孔晨曦说。

下城区城管局副局长方翠燕说:“2018年我们从‘美丽街巷’工程中总结出很多经验,例如麒麟街的架空线‘上改下’工程,涉及电箱的摆放位置,很多居民担忧辐射问题,不想让变电箱摆到自己家门口。下次整改,我们将早谋划、早启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周边居民提前做好协商沟通。”

2018年是“美丽街巷”出世的第一年,今年还将继续。方翠燕说,今年计划将对6条街巷进行整改,分别是:余官巷、竹竿巷、燕子弄、包龙桥巷、集市街、河罕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