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点即将变通途 杭州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3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韩潇)2018年12月29日,期盼已久的杭州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一年后,来往群众有望告别江东大桥堵车的闹心日子。

江东大桥于2008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2016年绕城高速下沙互通至江东大桥段建成,从此下沙东收费站向东约1.2公里处就是江东大桥收费站,过江东大桥车辆需经过两个收费站,实行“拿卡通行、模拟收费”。

无论是进绕城高速的车辆,还是去往大江东方向车辆,都要从下沙东收费站进入后再分流,走高速的经过匝道上高速,走江东大桥的则直行。然而过江东大桥的车辆,要在江东大桥收费站还卡,免费通行;自东向西则相反,在江东大桥收费站拿卡,在下沙东收费站还卡,同样免费通行。

江东大桥承担的交通压力越来越繁重。

据介绍,2015年时江东大桥日均车流量约3.27万辆次,今年日均流量5.3万辆次,增长了60%以上,其中9月14日流量创新高,达到60527辆。如此一来,大流量经常导致两个收费站之间短短的1.2公里成为拥堵的重灾区,车辆有时会排至主桥、下沙东收费站进口。早高峰时段,市区往大江东方向往往需要排队半个小时以上;晚高峰时,大江东进市区方向排队堵车有时超过两个小时。

今年,江东大桥明确取消收费,杭州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提上议程。

今年5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下属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作为项目业主,负责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的项目立项审批和建设管理工作。

“在市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多管齐下,争取最短时间内达到开工条件。”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7个月内先后完成了项目立项、编制工可等7个专题研究及报批。以项目规划选址论证为例,一般需要3个月时间,而他们只用了两周时间就完成。“作为高速公路项目,以往最快也需要一两年时间才能完成这些专题研究和审批。”

据介绍,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投资1.68亿元,建设工期12个月,重点将拆除江东大桥收费站和杭州下沙东收费站,新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一处,该收费站位于德胜高架与文海路路口以西。

项目建成后,下沙至大江东将取消现在的“拿卡—还卡”环节,实现无收费站过江。

这将极大地缓解目前下沙过江东大桥至大江东集聚区的交通拥堵情况。

为有效解决施工对交通的影响,业主单位还专门委托第三方设计了交通组织方案,在边通车边施工的同时,尽可能保证正常交通通行。

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期间将按照现有模式通行,来往江东大桥车辆无任何影响,下沙东上杭州绕城高速车辆将改道通行。等到明年新的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建成之后,实现上下高速与来往大江东车辆的分流,届时来往大江东车辆将告别拿卡、换卡,两个旧的收费站也将逐步拆除。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韩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期间将按照现有模式通行,来往江东大桥车辆无任何影响,下沙东上杭州绕城高速车辆将改道通行。今年5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下属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作为项目业主,负责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的项目立项审批和建设管理工作。江东大桥于2008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2016年绕城高速下沙互通至江东大桥段建成,从此下沙东收费站向东约1.2公里处就是江东大桥收费站,过江东大桥车辆需经过两个收费站,实行“拿卡通行、模拟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