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国“十强” 219个“国”字号开发区排位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7:26   

商报讯 (记者 陈颖) 

近日,经国务院批复,商务部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抢眼,位列第九位,也是浙江省唯一进入全国开发区综合发展十强的经开区。

对于杭州经开区来说,这份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据悉,对照榜单中前八的开发区,发展空间均远远大于、建区时间也远远早于杭州经开区。而杭州经开区的脱颖而出,得益于一系列质量效益类指标的贡献:人均GDP、单位面积产出、单位GDP排放、企业效益、高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R&D投入占比等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十强中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在国家级开发区转型示范工作中成效初显。

以人才科技作为“第一资源”,立足“经开区”,对标“高新区”,全力汇聚人才科技资源:成立全市首个人才科技局,召开首届人才科技大会,全市创新考核和人才工作考核位列全市前列,获评优秀。设立9亿元人才科技专项资金,出台“黄金八条”、区校合作等人才科技政策。实现了领军人才、创新平台、科技研发“三个大提速”。

以成功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打响“双创”金名片。双创资源加快汇聚,帝国理工大学、奥克兰大学、加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全球前100名高校和全国前10名高校的创新科研机构已落户15家。大创小镇和医药港小镇迅速崛起,其中,3.8平方公里的大创小镇每月新增百家以上创新型企业,累计落户企业4300余家,医药港小镇坚持“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四链融合,已集聚专业人才1万余名,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

以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能。狠抓数字经济,打造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品牌;做强生物医药经济,实现年产值250亿元,占杭州市产值约50%;并布局高技术服务业经济,集聚8家国家级检测中心,9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8家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成为国家首批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园区。在盘活存量经济方面,获评为全市首个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区域试点。同时,未来三年将推进50家企业、4000亩产业用地的全面盘活,可新增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税收30亿元以上,为腾出产业发展“新蓝海”打下扎实基础。

近年来,杭州经开区依托大学城、综合保税区等独有资源,大力发展跨境贸易,深化区校协作,拓展海外合作,以开放合作构建独特优势。在产城融合方面,不断做全城市配套,做美生态环境,做优公共服务,营造优质环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颖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以人才科技作为“第一资源”,立足“经开区”,对标“高新区”,全力汇聚人才科技资源:成立全市首个人才科技局,召开首届人才科技大会,全市创新考核和人才工作考核位列全市前列,获评优秀。大创小镇和医药港小镇迅速崛起,其中,3.8平方公里的大创小镇每月新增百家以上创新型企业,累计落户企业4300余家,医药港小镇坚持“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生态链”四链融合,已集聚专业人才1万余名,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而杭州经开区的脱颖而出,得益于一系列质量效益类指标的贡献:人均GDP、单位面积产出、单位GDP排放、企业效益、高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R&D投入占比等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十强中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在国家级开发区转型示范工作中成效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