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布局水运黄金旅游图 南下至“三江两岸”,北上达苏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1 08:36   

(钱江晚报 林书博 方莹 邓媛媛 钱冰冰)

富春江船闸年过闸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

2018年岁末,喜讯飞传。12月10日,杭州富春江船闸年过闸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117.2%;2018年杭州港吞吐量再次突破1亿吨,同比增长12.22%,谱写了改革开放以来杭州以及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新传奇。

40年来,杭州建设改造富春江船闸、三堡船闸、新坝船闸,改造京杭运河杭州段、杭甬运河、杭申线等,京杭运河二通道蓄势待发;率先探索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水上巴士、游轮满载宾客,开创水运转型新天地……

水路通江达海

运来杭州80%大宗物资

杭州,位于钱塘江入海口,京杭运河穿城而过,发展水运优势得天独厚,如何让黄金水道释放潜能?关键是要江河互联互通,打造一个畅通高效的黄金水道。

40年前,杭州港只是默默无闻的内河小港,小码头零星散布,码头主要靠人扛肩挑,京杭运河杭州段是只允许100吨级船舶通过的近六级航道,搁浅、堵航司空见惯……高等级航道少、联网程度低、码头航道基础设施落后是那时的三大特征,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只有1千多万吨。

如今,杭州航区已拥有航道239条,航道总里程2006公里,迈入“一溪二河三江四湖”水运新时代;船舶平均吨位达到506吨,安全环保的落舱机船代替“哒哒”作响的挂桨机船、水泥船;上世纪90年代末从管家漾码头起航,崇贤、仁和、富阳东洲、桐庐综合、建德十里埠、建德城东、千岛湖旅游码头、内河集散中心等各种类型码头建成投产,新增港口吞吐能力8500万吨,现有500吨级以上泊位133个……水里船只往来,岸上桥吊林立,杭州港已成为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集客货畅达、现代物流、危货运输、旅游休闲等综合功能于一身,继2014年之后,2017年吞吐量再破亿吨,极大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回想关键节点,依然心潮澎湃。

1989年,京杭运河钱塘江沟通工程建成,三堡一线船闸建成并投入营运,结束了京杭运河与钱塘江江河相望、咫尺不通的历史。

2007年12月,杭甬运河新坝船闸建成,杭州段的通航使得京杭大运河从三堡船闸向东延伸240公里,杭州首次实现了河海沟通;

2017年1月,富春江船闸正式通航,年过闸量整整提高50倍,打通了钱塘江中上游水运一大瓶颈,并为全国1334座碍航闸坝改造趟出新路子。

其中,富春江船闸的历史最让人感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富春江水电站开工建设,拦腰截断一江春水,曾经的枢纽变成瓶颈。七里垅海事所老职工石成回忆:“上世纪70年代,过闸船舶以小木船、排筏为主,都是10吨左右小船,船闸一次可以放20多艘船。到本世纪初,船越来越大,放的艘数越来越少,300吨的船最多只能放2艘。”因为设施落后,有时候通行水位过低,船闸上下游会囤积不少大船等候过闸,最长要等20多天。

如今,500至1000吨级船舶畅行无阻,吸引更多企业弃陆走水。船闸上游的新安化工公司物流中心党总支书记洪建良表示,船闸的启用让企业原料改走水路,仅煤炭一块一年就能节省运输成本1000万元。如果全部改用水运,全年能节约5000万元左右。

据杭州交通港航部门测算,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不只是钱塘江流域1000多万百姓,其周边赣皖闽等省份百姓都将因此受益。

杭州的大宗物资运输也主要通过水路进出,如成品油、电煤、建材、钢材等物资运输80%走水路。2017年杭州矿建材料5846万吨走水路而来,同比增长50.43%,钢材吞吐量达1533万吨,同比增长43.62%;约有559万吨电煤、127万吨成品油走水路而来,可供1563万户家庭每日用电,平均每天可以为约11万辆小轿车加满油;另有33万吨粮油副食品从水路运输,其中90%供应市民菜篮子。

布局“水上黄金旅游图”

打造杭州旅游金名片

更好的水域,遇见火热的旅游,催生出行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2004年,杭州率先在全国开出首条水上公交线路,可谓现代交通旅游融合发展雏形。目前,正常运营线路增加到4条。开航以来,杭州水上公交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旅游船”,2017年杭州水上公交乘客达到90.66万人次,通勤刚性需求为30%左右。

2008年,杭州开出运河——钱塘江、余杭塘河、上塘河三条水上黄金旅游线,目前年客流量达140万人次。

2017年,杭州市委提出“拥江发展”战略,杭州航区迎来水上交旅融合新时代,将通过公共设施融合、旅游资源融合、发展途径融合,使水上交通和旅游发展更加同步、同向。以水为媒,杭州正布局一幅“水上黄金旅游图”、一张“水上基础设施覆盖网”、一条“水上旅游振兴崛起之路”。

春江水暖,杭州钱航游船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纷纷注册成立;杭州市运河集团与广东珠江航运公司、重庆冠达游轮公司分别就开发钱塘江主城区水上旅游、钱塘江“三江两岸”长线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目前,桐庐至杭州水上旅游线路已在试运营;浙江外事钱塘江游轮发展有限公司的“新丽星号”由最初的面向大型活动、婚礼等包船团队游,向兼顾大众散客游转变。

据介绍,杭州近期在重点打造主城区夜游的基础上,远期计划将线路向南北延伸,南下可至“三江两岸”,甚至与黄山接轨,北上可达苏州,打造杭州旅游的金名片和夜明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林书博 方莹 邓媛媛 钱冰冰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