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最后一场大雪 来去匆匆,为朋友圈留下热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1 08:12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12月30日,追雪的游客来到西湖断桥景区。 记者 倪雁强 摄

昨天下午,又一场雪,从天而降。

一场“认真的雪”,不到一个月再次重现,让浙江人好好兴奋一回。

都说瑞雪兆丰年,2019年这样的开端,应该是个好兆头吧。

雪是真雪,而冷也是真冷。这股寒潮着实刺骨,气象专家说了,我们将迎来的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元旦了。

局部积雪达到8厘米

有网友打趣,杭州人盼雪盼成了“望夫石”。这话一点也不夸张。这场雪,从昨天早上就开始预演了。大概在早上7点左右,杭州、嘉兴、湖州已出现雪子。飘了一阵,停歇了。

难道这次只是“路过”?并不是!直到下午,湖州、杭州、嘉兴、衢州、金华、绍兴等地都开始下雪,是大片大片的雪。

有人问,这和今年的第一场雪有区别吗?

省气象部门说了,当然很不同。现在并不是典型的大雪天气形势,中低层水汽配合不是很好,后一股冷空气强度不强,抬升运动配合不完美,所以杭州不具备典型大雪的天气条件。

另外,以前大多数情况都是雪中伴着雨,湿答答的,很难出现积雪。而这次,雪唱独角戏。因为降雪过程是先降温再暖湿气流增强,降雪前,基础气温低。这也是本次过程降雪强度不大,但会出现积雪的原因。

截至昨天傍晚5点,才过了几个小时,杭州临安西部、北部高山区积雪4~7厘米,其它山区也有1~3厘米。

省气象部门预计,浙中北地区和丽水北部有中雪,局部大雪,积雪深度一般有2~4厘米,局部5~8厘米。这就意味着,小时候作文中出现的“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世界到来了。

打雪仗、堆雪人,可不只是说说的。

雪今天道别,气温上升但不稳定

雪,一片一片一片一片,拼出你我的缘分。那么,2018年跨越到2019年,这场雪会和我们一起吗?

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虽说这场雪很强势,但并不会持续太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由于后一股冷空气强度不强,今天上午还会飘点小雪。到2018年12月31日下午以后,暖湿气流控制浙江,气温上升,雪就要和大家道别了。

不过,2019年1月1日夜里到2日还有一次弱雨或雨夹雪天气过程。总之一句话,天气很不稳定。

陪着跨年的,应该只剩下寒冷了。2018年“压轴寒潮”全面控制了我国的大江南北。微博上的知名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次寒潮拥有极其强大的冷高压。换句话说,这是2016年1月下旬以来最强的寒潮之一,而且这次寒潮特别偏爱南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