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大屋顶”:树立杭城文化新地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1 07:33   

“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应当成为社区的基因”

都市快报讯(记者 魏奋)“我们怀着中国社区复兴的理想,坚信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应当成为社区的基因,让住在其中的您和家人得以涤荡心灵、修身养性。”2015年,万科杭州公司在其《产品与服务主张》(住宅版)中明确提出“社区文化复兴”——其中埋伏了一个“彩蛋”——那正是以“大屋顶”为原点和重要实践基地提出的。

而今,世界级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大屋顶”,已然成为杭城文化新地标: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这里开讲,实验戏剧、艺术电影时时放映,时髦有趣的文化展览不断更新。

2017年10月,敦煌艺术在这里与5000年良渚文明华美相遇;2018年3月,著名音乐人、导演、作家高晓松的“晓书馆”落址大屋顶,以诗书相亲,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四季更迭,樱花季、仲夏夜、冬之旅,大屋顶不断推陈出新,持续向城市注入文化活力。

先锋 经典 接地气 “大屋顶”为城市注入更多文化因子

从2015年良渚文化村“社区文化复兴”的载体,到2016年良渚文化艺术中心的实体运营,再到2017年城市级文化平台的初具雏形,2018年城市地标级多场景空间的运营实践,以及未来可期的跨城市运营服务,大屋顶正在长成一个全国性的、生态化的文化平台。

先锋,经典,同时又很接地气,源自一个理念:大屋顶下孩子们的对话场所——大屋顶不仅是风景与心灵的对话之所,更强调艺术的对话性,就是人与人、人与物的联结。在艺术面前,大家都有一颗孩子的心。

短短两年,大屋顶文化已组织各项艺术活动逾400场,充满想象的大屋顶文化生态,用一种温和的姿态,把美的体验分享给大家,一年四季光影变幻,一年四季活动不断,大家各取所需,不仅满足艺术家的期待,也丰富了普通百姓的审美体验。

随着品牌影响力、艺术文化资源、运营经验等方面的不断积累和沉淀,“大屋顶”,在万科杭州公司的运营下,已逐步从一个物理意义上的实体空间,发展为一个综合性的城市文化平台。依托万科打造的多空间场景,大屋顶文化源源不断地输出多种艺术形态,为城市空间注入更多文化因子。

演出 展览 晓书馆

助力杭州发散“灵魂香味”

杭州的文化发展指数居全省首位,在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文化,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

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意识到建筑可以让城市变大,而文化能让一座城市变得伟大——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的文化觉醒。

在这一点上,杭州的表现是较为出色的、是占有先机的。

在市委市政府多年的倡导与努力之下,杭州正日益成为一个“发散着灵魂香味的城市”,文化名人正闻香而来。而最被老百姓津津乐道的,正是那些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在城市地标杭州大剧院中,大屋顶曾与西戏携手打造世界级超级大秀、俄罗斯著名丑角大师斯拉法·波鲁林的惊世之作《斯拉法的下雪秀》。

在已开业的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黄龙大屋顶成为知识与城市的对话之所。著名作家舒国治、松浦弥太郎、苏静、张立宪、传媒大亨布朗博士等在黄龙大屋顶开讲,先后启动《欧帕四重奏》艺术快闪、2018杭州国际舞蹈周分会场等精彩演出。近期,由大屋顶联合主办的亚洲新艺术大展杭州首展“花花万物”,正在黄龙万科中心K-lab展出。

在良渚未来之光,规划中约2000座席的光剧场也将由大屋顶运营,未来将呈现歌舞剧、大型发布会、全球会议、音乐会等缤纷艺术,提升项目及区域文化活力。

与此同时,晓书馆,以良渚为原点,将逐步在上海、西安、南京等万科城市空间中落地。“大屋顶”也是未来晓书馆全国布局、与高晓松团队合作共建的唯一运营团队。

大屋顶,一个曾经带有世界级建筑大师印记的空间场所,一个未来融合世界级文化艺术力量的生态平台,正以杭州为起点,以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为杭州乃至全国的重点城市提供文化服务,浸润着城市人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