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元旦 要想不冻哭 出门穿棉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1 07:29   

(都市快报)

大风、降温、雨雪、冰冻

这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元旦

这次的雪虽然强度不大,但因为没有雨水伴随,下得更“纯粹”,我们看到的都是大片大片纯纯的真·雪花。有网友说,这次的雪花姿态很轻盈,飘来舞去,不像上次的雪花带着雨水,身材“浮肿”,沉重得直直往下跌。不过,相比12月初那场大雪,昨天的只能算是“小到中雪”。雪落下之后,气温也一路走低,向冰点靠拢。由于白天地面温度较高,在0℃以上,主城区的雪暂时积不厚,夜里随着温度降低,积雪变厚。今天早晨起来,室外已经一片白色了。

根据天气预报和道路实况,市城区防指办(市城管委)超前筹划、未雨绸缪,于12月29日召开城区抗雪防冻布置会议,并于12月30日17点启动抗雪防冻四级应急响应。为方便行人正常通行,城区市政、环卫、绿化等一线作业坚持在抗雪防冻一线,及时在高架上下匝道、人行天桥铺设草甸,清理道路和行道树积雪,目前市区道路交通畅通,供水、供气、供电等公用设施和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正常运行。

好在这场雪走得比较急,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到上午,雪渐止转阴天了。今天市区气温0-4℃;明天,多云,2-6℃。元旦后,1月2日又会有小雨或者雨夹雪了。

大风、降温、雨雪、冰冻,在元旦假期期间接连“加班”登场,中央气象台预测,由于强冷空气坐镇,“今年可能是近五年来最冷的一个元旦”。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每年1月一般都是杭州一年中最冷的一个月,只能说,要想不冻哭,出门穿棉裤。

连广东都下雪了 北京依然坚挺地不下雪

不仅是杭州,全国许多地方昨天都下雪了。中央气象台昨天10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浙江大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南部偏东地区等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2-5厘米,局地6-8厘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及广东北部山区等局地有冻雨。

而在29日,广东清远、韶关多地已经迫不及待地下雪了,清远的金子山下的还不是迷你雪,整座山都被冰雪覆盖,银装素裹。网友感叹原来广东的雪也可以下得这么认真。

昨天微博上,武汉下雪,成都下雪,南京下雪,杭州下雪纷纷上了热搜榜,而在这中间,还有一个孤独的存在——北京还没下雪。说起来,下半年入冬后,北京还没下过雪,于是南方网友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欢迎北京的朋友,冬季到南方来看雪。”

最近几年,南方的雪似乎不再稀有,如果暖湿气流足够充沛,大雪纷飞的场景也不是什么难事。反倒是北方,今年12月以来,主要受干冷西北气流控制,来自于洋面的水汽无法抵达华北、东北,使多地“贫雪”。

有气象爱好者不完全统计,这轮降雪过后,今年冬天至今,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已经飘过雪花了,而市区完全没下过雪的省会级大城市,只有北京、福州、广州、台北、海口,以及南宁和重庆。南方人看雪玩雪不亦乐乎,北京人只好一边嘲笑南方人“没见过世面”,一边心情复杂继续盼雪,毕竟曾经拥有过,所以才更扎心。

武汉下了一场“钻石雪”

说起来,这次南方的雪还下出了不少“网红”,比如武汉的“钻石雪”。昨天凌晨,有武汉市民拍到了路灯下闪闪发光的“钻石雪”,雪落也并非无声而是沙沙作响。这不是特效,但确实不常见。“中国气象爱好者”说,之所以会形成这种一闪一闪亮晶晶的雪花,主要是因为当地有扎实的冷空气底子,加上不断有水汽输送,低空温度远低于0℃,地面温度也在零下,雪花晶体健康生长且不融化粘连,落地马上积雪——这就是南方少见的干雪、粉雪或钻石雪,雪落如沙,蓬松的雪在夜晚的灯光下折射出光芒。等天亮后,雪片反光的肉眼效果就差了,没有这么闪亮了。

贵州网友立刻跟进,晒出了“施华洛世奇”。贵州一些地方下了冻雨,花朵树叶都被包在晶莹剔透的冰里,宛如水晶。照片确实美,但冻雨的杀伤力实在是大,先不说冷以及对农作物和花草树木等的伤害,它还会把露天电缆包上厚厚的冰,从而坠断电缆导致停电。因此面对这次的强冷空气,贵州也早早就严阵以待。

最后猜想一下,虽然今天早晨到上午雪渐止转阴,但估计大家的朋友圈里,雪会“下”得更久一些。不过,赏雪虽然开心,还是要再次提醒大家,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开车或是走路,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到上午,雪渐止转阴天了。今天市区气温0-4℃;明天,多云,2-6℃。元旦后,1月2日又会有小雨或者雨夹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