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城市立起来?钱江世纪城要在亚运村旁造垂直国际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0 13:39   

浙江在线 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魏心佩 张悠枝

在城市的水平面上,人类建起了办公大楼、住宅、科研场所……现在,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要把平面的城市做成立体的,打造一座垂直国际村落。

12月28日,在2018杭州国际城市创新论坛上,钱江世纪城开放了垂直国际村落场景体验馆。记者了解到,这座垂直国际村落位于市心北路2000号,距离地铁2号线盈丰路站直线距离约400米,亚运村就在不远处。

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垂直国际村落是联合企业打造的政府项目,企业轻资产运营,助力政府引进国际创客。在这里,人才们工作、生活、娱乐、社交,共同创造一个产城融合的新生态。

创新居住社交娱乐相融合

打造产城融合新生态

所谓垂直国际村落,其实就是一个总建筑规模约12万平方米的立体空间。不同于以往的是,这座大楼并不单独服务于居住、商业或办公,而是将这些功能融合在了一起。换句话说,你的吃、住、购物、工作、科研、娱乐等等,都可以集合在同一座建筑中完成。

“这里有国际智创办公、国际精品商业、国际人才公寓,我们想要以垂直国际村落的形态,促进居住、办公、商业、休闲、社交等功能充分融合,让国际潮人在这里工作、交流和休憩。”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垂直国际村落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一个国际产业创新中心。

这个创新中心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重点引进以ABC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核心的国际企业及国际科技研究中心。目前,阿里云与钱江世纪城合作的新型智慧城市基地——城市大脑项目已经入驻。

此外,垂直国际村落包括一个人才公寓和一个开放共享的城市社交平台,引入定制概念品牌、主题形象店、新兴国际品牌、新概念咖啡厅等,以全新体验场景,为国际精英人才提供全时态消费休闲场所。

企业轻资产运营

政府引入国际创客

垂直国际村落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引进融创东南共同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政企合作模式的一次创新和探索。

对于钱江世纪城来说,可以充分发挥顶层设计的规划引领作用,引进ABC产业和总部经济,吸纳高层次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并整合国际产业发展合作资源。

对于企业来说,垂直国际村落也是一个轻资产运营项目,能够锻炼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尝试打造产城融合的新生态。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国外高层次人才不熟悉国内市场、法律法规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国外高层次人才的入驻率,钱江世纪城将定制一系列个性化配套服务,对国际人才进行多点服务支撑。

同时,还将设立国际人才办事服务中心,设立外籍服务专员,开设工商、税务、社保、外事、外汇、外管等服务窗口,实现企业办公“一站式”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站式’服务,将垂直国际村落打造成杭州国际人才创业、生活的一个新高地。”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村落将会是钱江世纪城国际化的一个新亮点,一个用垂直生态链接全球新产业、新技术、新人才的国际产业成长平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魏心佩 张悠枝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