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不是杭州最酷炫的停车库?位于庆春广场 预计2021年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0 09:20   

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严初燕

在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内迷失方向,倒车入库怎么都找不准角度……相信不少人遇到这一类状况时,都希望身边有个人能立刻提供帮助。如果,这个人是机器人呢?

是的,把爱车开到停车场,手机上操作一下,就有机器人来完成停车;取车时,一出大门,汽车早早在你抵达的位置等候。这样的电影大片镜头,很快将成为现实。

昨天,位于庆春广场的“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正式开工。它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机器人停车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

这座蜻蜓公园位于庆春东路以北、秋涛北路以东,临近西子国际大厦和邵逸夫医院,总建筑面积24150平方米,设四层地下室,共有停车位500个。这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项目(AGV,即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意为“自动导引运输车”)。

其中,地下的420个车位正是采用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车辆在地下一层通过升降机下到地下各层,由机器人在地下各层搬运至停车位。地上塔库式停车部分,则可通过升降设备将车辆送至屋面。

作为该项目的建设方,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向记者介绍,地下AGV机器人停车区采用的是无人值守智能化管理,彻底实现“人车分流”。同时,通过建立“智慧大脑”控制系统,支持远程预约取车、无感支付、刷脸进入等方式,车主在停取口随到随取,停车如同存包一样方便;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还可以为停车“老客”自助优化停取方案,避开停取车的高峰期。

那么,这个未来停车场长什么样?

设计可谓非常大胆,充满着浓浓的现代气息。

整个建筑犹如从地下生长而起,由10幢空间双曲面的沙漏形塔库构成。沙漏中间镂空,可以在外部看到停放在沙漏内的车辆。

而沙漏们在顶层相连,形成一个地面广场、空中立体停车设施和屋顶花园组成的城市公共空间。这是一个完全向市民开放的公共空间。

除了传统的停车功能,蜻蜓公园停车场楼顶还预留了飞行汽车停车坪,在屋顶来一场酷炫的新车发布,抑或是办一次时尚的T台走秀,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谓集停车、娱乐、观光、休闲等于一体。

钱投集团表示,希望可以将这个项目打造成杭州智慧停车产业的旗舰店。另外,在杭州各城区,该公司目前还有10多个停车场库项目正在设计、施工建设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