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昨天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30 09:18   

制图 高薇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祝景宁 通讯员 韩潇

要说杭州最堵的路段,下沙东收费站至江东大桥收费站这一段绝对排得上号。

就拿昨天下午5点半来说吧,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德胜快速路往湖州、河庄(大江东)方向,还是文海路与德胜东路交叉口,远远望去到处是大片红色汽车尾灯。沿着拥堵的车队走,车辆从下沙东收费站一直堵到德胜快速路文海路、之江东路出口,队伍长达1000多米。

为什么这么堵?除了因为昨天是元旦假期前一天,附近很多高校放假,“主要还是因为这里有两个收费站,它们把车辆卡住了”,当地居民黄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黄先生所说的两个收费站,是绕城下沙东收费站和江东大桥收费站。

两座收费站造成的堵点

事情还要从2008年说起。当年12月26日,江东大桥建成通车,设江东大桥收费站。

江东大桥往西约2公里,是绕城下沙互通。时间到了2016年,杭州市在绕城高速下沙互通和江东大桥之间新建一段道路,把两边连了起来,并在它们中间新建了一座下沙东收费站。

两座收费站交通相连,东西相距不过1.2公里。无论是进绕城高速的车辆,还是去往大江东方向车辆,都要从下沙东收费站进入后再分流。

今年,江东大桥明确取消收费,这样过江东大桥的车辆,前后经过的两个收费站,一个收费一个不收费,于是导致前面刚刚在下沙东收费站拿过的通行卡,走了大概1分多钟,到江东大桥收费站就要马上归还,免费通行。

同样,江东大桥过来的车辆,在江东大桥收费站拿卡,到下沙东收费站需要还卡,免费通行。

堵到过往司机建议在路边盖厕所

于是,两边车辆因为“取卡还卡”问题,在两座收费站附近打了结。

据统计,2015年时,江东大桥日均车流量约3.27万辆次,到了今年,日均车流量达到5.3万辆次,增长60%以上。其中,今年9月14日达到了60527辆次,流量创历史新高。

这两座收费站之间短短的1.2公里,也因此成了杭州有名的堵点。

堵到什么程度?据交通部门介绍,堵车有时会倒灌至主桥、下沙东收费站进口。早高峰时段,市区往大江东方向往往需要排队半个小时以上;晚高峰时,大江东进市区方向排队堵车有时超过2个小时。经常往这里过的司机甚至呼吁,能不能在路边盖两座厕所。

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情况后,高度重视,制定多套整改方案,最终确定拆除江东大桥收费站和杭州下沙东收费站,在两座收费站以西、文海南路和绕城高速下沙枢纽中间,复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下沙收费站。

如此一来,只有上下绕城高速的车辆才需要取卡或者还卡,过往江东大桥的车辆不再需要。

昨天上午,杭州下沙东收费站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项目由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下属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负责。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早日消除这一堵点,让市民畅快通行,他们在7个月内(正常情况需要一到两年)就先后完成了项目立项、编制工可等7个专题研究及报批。

据介绍,整个工程计划投资1.68亿元,建设工期12个月,预计2019年底建成使用。

等到明年新的绕城高速公路收费站建成后,上下高速与来往大江东车辆将实行分流,告别现在“取卡-还卡”的模式,大大缓解目前下沙过江东大桥至大江东集聚区的交通拥堵情况,来往群众有望告别江东大桥堵车闹心的日子。

整个施工期间,还按照现有模式通行。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往江东大桥车辆无任何影响,下沙东上杭州绕城高速车辆,则需要通过备用道路改道通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见习记者 祝景宁 通讯员 韩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