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心心念念的高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6 06:27   

杭州日报讯(徐迅雷)一条高铁穿美景,延伸至黄山。12月25日,杭州至南昌高速铁路杭州至黄山段——即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我国东部地区增加了一条高铁黄金旅游线,杭州之西的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由此迈入了高铁时代。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之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了杭州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大大压缩了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

有人说,杭黄高铁是“最美高铁”,其实不是高铁本身美不美,而是穿越的风景美到醉人。杭黄高铁竟然一共串起了7个5A级景区,两头有3个:杭州的西湖、西溪湿地,安徽的黄山,沿途有4个:淳安千岛湖、绩溪龙川、拥有徽州古城和牌坊群等等的古徽州文化旅游区、西递宏村;此外,还有50多个4A级风景区、10多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这是一条多年来我一直心心念念的高铁,因为我迄今从未去过安徽地界,没有游历过安徽黄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西递、宏村也不曾去过,除了工作繁忙等自身原因,很重要的是交通不是太便捷,于是就搁下了。没有铁路,就是去杭州地界的建德、淳安也不是太方便,去年我应邀为杭州一家单位上培训课,没想到地点放在建德,搭车去也有不便之感,那时就想:高铁快点开通呀,往来那就方便啦!

出行的速度提起来,发展的速度才能快起来。早年有言:要致富,先修路;如今可说成:高铁通,气韵动。要想激活一片地区,高铁贯通的作用举足轻重。杭黄高铁,是一条串起绿水青山的高铁,毫无疑问,这条高铁能够让绿水青山更好地变成金山银山,变成更高耸、更闪亮的金山和银山。

我一直是高铁、动车的坚定拥趸。早在2010年9月底,上海至杭州的沪杭高铁试运行——运行最高时速达到416.6公里,刷新当年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时速;试运行期间,我作为媒体人士,曾受邀体验过高铁的快捷,发自内心地赞叹高铁的非凡。后来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年即2011年,就发生了温州7·23动车事故;高铁、动车因为“太快”,受到了一波强烈质疑,不少人反对发展高铁、动车,而当年我是非常坚定地支持高铁、动车发展的,因为这个是大势,是大势所趋,是公众所求,谁在这个时候因为人为的原因而停止发展高铁,谁一定是傻子!幸好温州7·23动车事故并没有真正影响高铁的发展,只是一段时间里运行降速、限速而已。

整整3年前,2015年12月26日,新金丽温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的家乡浙江丽水青田县也通高铁了,我那是“漫卷诗书喜欲狂”,写了一篇《开往绿谷的高铁》(见2015年12月28日《杭州日报》,后收入我的新书《在大地上寻找花朵》中)。对每个人来说,开通你家乡的高铁一定是你最期待、最心心念念的!过去我回老家,乘坐“绿皮火车”得七八个小时,而今两小时搞定。票价也非常实惠,二等车座票价为123元——很好记的一个数字,大抵是平均每运营1分钟为1元。如今杭州至黄山,全长265公里,通常耗时仅1小时44分钟,最少只要花115元,真当是“物美价廉”呀!

高铁,是中国对人类的重大贡献。贯穿绿色生态和黄金旅游线路的杭黄高铁,不妨早点坐起,一路的风景都在热烈欢迎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