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杭州第一批乘高铁到黄山的游客到站了!途经的站点 今天都很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11:40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吴崇远 孙燕)

这一路,满目青山绿野,遍眼碧水蓝天。诗画杭黄今日开通。

钱江晚报第一时间奉上独家完整版视频。现在,就请跟着钱报记者,以杭黄高铁司机的独特视角,来欣赏高铁沿线的风光,让杭黄高铁带着你,飞向你的诗和远方——

杭州与黄山,两座名城之间的计时方式,在12月25日就此改变——正式开通的杭黄高铁,将杭黄间265公里的距离,融化在1个多小时的风驰电掣中。

杭黄高铁连接杭州与黄山,全长265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9座车站,其中三阳、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为新建车站。它的建成将结束浙江西部不通高铁的历史,无论是杭州前往千岛湖、黄山旅游,还是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区县市居民前往长三角甚至北京都要比目前便捷许多。

这是一份长达四年半的约定。从2014年6月30日,杭黄铁路先期段开工建设,到2018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1639个日日夜夜,它从地图上的一条红线变成了我们眼前真实存在的高铁站、桥梁和隧道。一列列高铁列车将飞驰在其中,带给我们便捷的交通环境。

今天,杭黄正式开通运营,上午8点34分,记者已经登上了从杭州东站出发的高铁。快跟着浙江24小时记者一起上车,体验这一路的风景。

本次杭黄高铁首发车D9551次列车司机专心驾驶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杭黄高铁首发列车司机是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机务段司机刘森龙担任。刘师傅今年36岁,2003年进入铁路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已经有15年的驾龄。

宽敞的“复兴号”驾驶室内,小刘正专心盯着前方的线路和操控台上的仪表,平稳操纵列车。

驾驶杭黄高铁列车是怎样的?

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小刘平均每隔10秒钟就要脚踩控制台下方的一个踏板。“那个是无人警惕踏板,由于高铁时速快,线路长,为了防止司机犯困,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如果半分钟之内没有踩下无人警惕踏板,列车自动默认司机离开列车,将自动停车。”小刘说,杭黄全程一个半小时,他预计要踩550多次踏板。“另外每个两分钟左右,我们还需要自我呼唤应答,确认信号畅通,这样的‘自说自话’,整个全程也需要45次左右,可以说开杭黄高铁列车是需要精神高度集中。”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吴崇远 孙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杭黄正式开通运营,上午8点34分,记者已经登上了从杭州东站出发的高铁。现在,就请跟着钱报记者,以杭黄高铁司机的独特视角,来欣赏高铁沿线的风光,让杭黄高铁带着你,飞向你的诗和远方——杭州与黄山,两座名城之间的计时方式,在12月25日就此改变——正式开通的杭黄高铁,将杭黄间265公里的距离,融化在1个多小时的风驰电掣中。尽管这样艰苦,他还是跟朋友们一起,在杭黄开通之前就已经探访了杭黄高铁沿线的所有车站,并且把它们都拍了下来,制作成了一套非常漂亮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