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新妆!蝶变40年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08:06   

运河水已流过千年,拱形的石桥已横亘三百年。

改革的号角已吹响四十年,旧城改造的脚步也已走过二十年。

但拱宸桥桥西更新的速度从未放缓——这里建起了国家级博物馆,这里立起了沿河木屋,这里住进了网络文学,这里开起了昆曲剧院……

今年,拱宸桥街道党工委把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拱宸桥地区运河文化党建示范圈的重要节点、党工委书记领办的重点项目,作为全区“大比武”重要内容,解放思想、科学规划,比学赶超统筹推进,实施了桥西全域景观提升、吉祥寺弄游线、大运河·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智慧景区等多个项目,推动党建、文化、旅游、居住深度融合。

改革开放四十年,桥西蝶变四十年。行走在老街中,我们能触摸到时光流淌的气息。桥西正缓缓揭开她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面纱,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世人。

“老街”不老,还生长出了新时代的韵味,令人“耳目一新”。

打卡3D拱宸桥 感受昔日繁华“小上海”

老街里有了新趣味

最近,如意里门前有组雕像成了人们镜头中的宠儿,小女孩躲在墙后头探出个脑袋,小男孩张开手臂东张西望,两人躲猫猫,就像是童谣中唱的“小伢儿,搞搞儿”,趣味横生。

今年以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经过第四轮提升改造,街区景观有了显著提升,例如同和里弄堂口新增的街头小品“爬墙头”和吉祥寺弄的古井旁3D拱宸桥,都是桥西的“网红打卡点”。坐上画面中桥弄街上的黄包车,仿佛重现昔日“小上海”的繁华。

“这次提升改造还有一个重点在绿化。”据桥西历史街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直街的小木屋区域增加了盆景和花架,街区里有不少保留下来的老墙头,我们因地制宜引进各类花卉木植几十种,例如五彩苏、月季等绿植,调动起弄堂的活力。”红花绿叶粉黛,这里是活着的老墙门,从岁月的洗礼中醒来,绽放出恣意的生命,向阳生长。

如何保障街区这些景观的日常管理?桥西社区党委想出了“党员包干网格化管理”的办法。将街区划分为三块责任区,其中,今年的过硬支部培育对象——桥西社区第三党支部主动担当,选取了巡逻量最大的桥西直街作为责任区,组织党员在巡逻中,维护绿化景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黄冉 徐晗翎 摄影 唐建人 赵刚 余文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感受运河风情历史文化馆内访古今老街里有了新景点大运河百舸争流的繁华盛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蓬勃发展,沿河两岸原住民的生活变迁……寻访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了解运河文化最直接的方式,而运河文化的精髓,都浓缩在这运河畔的中国大运河·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内。今年以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经过第四轮提升改造,街区景观有了显著提升,例如同和里弄堂口新增的街头小品“爬墙头”和吉祥寺弄的古井旁3D拱宸桥,都是桥西的“网红打卡点”。但拱宸桥桥西更新的速度从未放缓——这里建起了国家级博物馆,这里立起了沿河木屋,这里住进了网络文学,这里开起了昆曲剧院……今年,拱宸桥街道党工委把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拱宸桥地区运河文化党建示范圈的重要节点、党工委书记领办的重点项目,作为全区“大比武”重要内容,解放思想、科学规划,比学赶超统筹推进,实施了桥西全域景观提升、吉祥寺弄游线、大运河·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智慧景区等多个项目,推动党建、文化、旅游、居住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