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全市工业用地、产业单元专项规划编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5 07:32   

以规划引领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产业发展单元的应用实践:智慧网谷

杭州日报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陈曦 郑懿

杭州的工业产业将向何处去?工业产业未来将在城市空间上将如何布局?

近日,杭州市规划局召开推动杭州市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研讨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市规划局于近期启动制定全市工业用地专项规划和全市产业单元专项规划,重点研究确定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平台和产业区块,引导发展要素集聚,提升产业平台产业集聚和资源集约水平;支持城区规划建设创新型产业园区,加强创新型园区顶层设计,探索推动创新型产业用地连片规划、连片开发,深入探索创新型产业用地激发产业活力的新模式,推动产业平台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工业转型升级如何布局发展 越来越受到关注

“工业和创新型产业的发展与杭州城市的发展休戚相关,市委市政府一直很重视工业转型升级的问题,11月初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实施意见》,对优化城市工业用地布局、提升产业平台质量、加强保障配套等都做了明确部署。”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工业用地专项规划及全市产业单元专项规划的制定,对于杭州进一步推动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尽快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引领全市产业能力提升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乡镇企业的兴起,制造业曾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进入新世纪,随着杭州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形成了传统制造业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新时期,杭州工业去哪里落地?如何布局、如何发展?越来越成为众多工业企业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规划部门须掌握企业需求 产业空间升级因地施策

在此背景下,“我们有必要结合杭州工业向何处去的思考,加强对全市工业布局和空间保障的规划研究。”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规划局已结合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对全市工业用地情况做了摸底分析,并会同经信委和发改部门,构建了全市企业信息的地理数据库,“既充分掌握企业的需求,同时也按照区位价值和空间规律因地施策,指导产业空间精细化控制。”

与此同时,为突破杭州城市转型时期实体经济发展瓶颈,激发产业园区活力,市规划局自2013年起,启动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单元的规划制度,以工业产业发展单元的模式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并结合新一轮分区规划,在各分区规划中划定工业产业发展单元,根据产业发展类型、规模、产业导向、功能和设施要求,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和配套设施支撑,激发各区县(市)创新发展的活力,打造集中高效、特色发展的产业集群。

下一步,市规划局将进一步确立完善工业用地规划分类管理制度,并结合杭州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进一步做好全市工业产业空间布局谋划,以规划引领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助力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陈曦 郑懿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