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要坚持礼让行人 行人也多为司机着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07:27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外地游客到杭,最羡慕杭州的行人。只要有人过马路,奔驰的车辆就仿佛相互说好了一般,齐刷刷地在斑马线前停住,先让行人通过。

数据统计,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达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高达99%。

但今年11月10日,发生在萧山的一对母女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女司机按喇叭提醒反被她们扇了十几个耳光一事,让人们开始深思——

都说待之以礼,还之以及。礼让从来都是相互的,车礼让人,我们是不是该进一步提倡——人,也应该礼让车!

那么,人应该怎么样礼让车?

如果不礼让,又该怎么办?

……

这些城市问题,我们一如既往希望和城市里的你,一起讨论解决。

12月20日A03版“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关注报道“文明礼让斑马线应该升级”后,引起很多市民的共鸣,并提出诸多建议意见。

人让车车让人 斑马线上快快行

礼让斑马线,“法规”是底线。绝大部分网友认为,礼让斑马线车辆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有明确的处罚措施,罚款100元扣3分,且严格执行,这让司机们上路后必须瞪大眼睛,盯着斑马线上的一举一动。

对行人违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一般按5元处罚,往往较难执行,形不成震慑。

2004年夏天,市民吴孝祖曾以杭州交警支队行风监督员身份,在参加公安部下访座谈会上建议“人让车车让人、斑马线上快快行”。会后,文三路很快在斑马线上立起三角牌,这条标语一直沿用至今。说起斑马线前的不文明行为,吴先生建议:“要出台政策,严格执法。在斑马线前加装监控,设立曝光台,一年违规超过几次的,将违规行为纳入杭州征信系统,计入个人信用分(钱江分),形成长效机制。”

网友“阳光”建议,对行人的不文明现象也要立法管理,要让不文明过马路行为付出较高代价。“严管是为了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初期管理好了,若干年后就成为市民自觉的行为了。”

但不文明过马路行为,量大面广,执法确实存在困难,怎么办?

“lilycat”建议,树立典型,在重要路口执法,发现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为,就让他在斑马线边执勤。

罚归罚,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起到教育的目的。

网友“胖头二喵”说得好,机动车让你,是为了你的安全,你礼让机动车快速通过走斑马线,是为了自己安全,斑马线就是生命线,千万不要侥幸,有一次“万一”,就后悔终生。互相礼让,各行其道,才是最好的互相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外地游客到杭,最羡慕杭州的行人。只要有人过马路,奔驰的车辆就仿佛相互说好了一般,齐刷刷地在斑马线前停住,先让行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