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我们把攒了一年的思念说给你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3 08:11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文/摄)


半山公墓里,扫墓的人络绎不绝。

12月22日,冬至,杭州阴雨绵绵。杭州各大公墓迎来扫墓大军,手捧一束鲜花,寄托无限哀思。

正值中午,半山公墓里,扫墓的人一拨接一拨。有人默默擦拭墓碑,有人站着陷入沉思,也有人欲语泪先流,还有人和逝去的故人平静地聊着天……

李小姐说:“父亲生前爱吃牛肉干,特意多买了些。”

柳女士说:“今年清明还带着儿子回老家给老人扫墓,到了冬至,躺在这里的竟然是我儿子……”

“昨晚又梦见父亲了,非常疲惫的身形朝我走来,但还是笑眯眯的,一如过去的30多年中,每次我在家门口等他回来的模样。不同的是,这次母亲安排他躺下让他脱袜子,他摆摆手示意不用了,他说他一会就回去了……我就在这个时候醒来了。”

洪先生的父亲离开快满3年了,在冬至前一天,他在朋友圈写下《我的父亲》一文,把圈里不少好友看哭了。那是他第一次用文字祭奠父亲。

洪先生今年39岁,老家在浙南一个农村。他在杭州读大学、安家。洪先生心目中的父亲平凡又伟大,他是“浩瀚星辰历史长河中一个渺小的存在”,但却是洪先生心目中的全部。

“我的父亲和他们那一代人一样都苦过,但满满的都是力量,他不会把奋斗挂在嘴边,但他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奋斗。”洪先生说,父亲上小学时就学会自己种胡萝卜赚部分学费,初中毕业后由于要养活弟弟妹妹去江西挖煤,后来又跟着外公做生意……父亲的拼在他所在的村是出了名的,也因此父亲属于第一批生活好起来的人。他家早早就有电话机、电视机、凤凰牌自行车,这些当年的潮流新品,他家几乎都是村里率先买的。父亲还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只可惜等他到了儿孙承欢膝下的年纪,却因病去世了。

洪先生一直忘不了父亲在医院的最后几天。“那些日子我陪着他在医院里边散步边聊天,夕阳如血,他望着远方若有所思……最后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别太不开心了,这病我自己心里有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统计,冬至当天,杭州城区7家经营性公墓扫墓人数为39.6万人次。“那些日子我陪着他在医院里边散步边聊天,夕阳如血,他望着远方若有所思……最后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别太不开心了,这病我自己心里有数……”叶女士在杭州安贤园母亲的墓碑前坐下,她给妈妈带来了最爱的鲜花。杭州各大公墓迎来扫墓大军,手捧一束鲜花,寄托无限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