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树爷爷……陪伴几代人长大的它,想要变一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2 17:38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吴玉枝)“1989年,我读小学五年级,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放学和小伙伴们去西湖边的杭州儿童公园里玩。那里有个很大的假山,不要钱的,里面有梅花桩,有山洞。我们一群同学在里面玩追逐战,玩到毛线衫、毛线裤都汗湿掉。”杭州市民王女士,现在回忆起杭州少儿公园,依旧透出一份童真的快乐,“那时候,放学赶作业的动力就是为了去那里玩。”

如今,说起杭州少儿公园,不少人的感触怕是和王女士相同,“现在能带孩子玩得地方太多了,真的是很少去少儿公园了。”

杭州少儿公园变成了那个老友——电话簿存着名字,却久不联系。

陪伴着杭州少儿公园一路走来的徐执平也很是感慨。在最近杭州市园文局的“口述西湖历史”活动里,徐执平翻看起以前的老照片,看到那些过去的游乐设施,讲述着过去40年间的少儿公园。

这波回忆杀,恐怕会特别感慨的,还有“70后”、“80后”、“90后”的你们。

陪伴着几代人成长的杭州少儿公园,今年41岁了。她很真诚地想问问大家:“你们心目中的少儿公园是什么样的,我怎么做能更好地陪伴杭州的孩子们走下去?”

激光打靶,一分钱打三枪

当年的排队王你们还记得吗

“1977年6月1日开业的杭州儿童公园,是现在杭州少儿公园的前身。那时候,没现在这么多的设施。当年好多游乐设施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徐执平说,当年,他所在的儿童公园班组同事们,做的可不是滑梯、跷跷板这样简单的设备,“海陆空游艺机、大风车、激光打靶、赛马、铁圈绕公鸡……好多大块头,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为赶制游乐设施,我们经常赶到深夜,但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孩子们太喜欢了!”

徐执平记得一开始最热门的收费项目,就是海陆空游艺机、大风车和激光打靶。“海陆空”几乎全天候排队,当时属于非常炫酷的玩具,有点像现在的旋转飞机。上中下三层,飞机、坦克和军舰分别在空中、地面和水上一起转动,下面还挖了个小水塘,“小朋友每次坐一定要三种座位都坐一轮才愿意下来,一次最多18个小朋友。我们只能一批批放。激光打靶是一分钱打三枪,节假日里只要不下雨,一天一百来块肯定有的。”

大风车,则有点像现在摩天轮的前身。激光打靶也是徐执平他们的得意之作,“枪是我们自己改装的,最开始还没有红外线设备,我们就想办法将小灯泡发出的散光聚集起来,让孩子们看到一个光点,对着靶打。要是打得好,就能够看到靶后背景板出现庆祝画面,有焰火、小火车,声光电等一起上,很热闹的。园里还有个免费的‘万水千山’,就是放个假山在那里,假山有点高,里面又是山洞又是桩,小朋友一玩真的是半天!”

他印象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杭州少儿公园最辉煌的时候。那时候几乎每到六一儿童节就人山人海,“交警都要过来维持秩序,给公园做保障。”徐执平说,“当时,公园的好多游戏设施都成了时尚,很多外省市都眼馋。像‘海陆空’,我们去大庆那边帮做过一个,吉林有个公园的激光打靶也是我们去做的。后来游乐设施市场开放,相关质检和监管跟上后,我们也引进正宗工厂生产的游乐设备了。”徐执平说。

于是,“80后”们更为熟悉的“小火车”、“森林狩猎”、“大蘑菇”、“大苹果”、“小羊拉车”、“高架滑车”就出现了。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卡通乐园,那里有个树爷爷。和它说话,它的嘴巴不仅会动,还会有声音回答你。我们专门安排一个工作人员在工作室里和小朋友互动。”徐执平现在才揭秘说,“所以,有时候树爷爷也并不万能,因为有些小朋友的问题确实是奇思妙想。”

1996年9月,杭州儿童公园从涌金公园搬至新址清波门学士桥河下,更名为现在的“杭州少年儿童公园”,场地也扩大了不少。高空观览车、神毯、激流勇进、太空船、太阳神,这些大设备都来了。30多岁的吴小姐说,她印象最深的是神毯,“那时候,我已经是初中生了。坐在神毯上往四周飞来飞去,我妈看得紧张死了。那时候觉得来少儿公园玩,很刺激的。”

已过不惑之年

少儿公园想听听你的意见

2002年,杭州少儿公园再次搬家,迁入了西湖新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公园。于是,对杭州少儿公园的记忆里多了一抹桂花香。而在杭州少儿公园里,来的孩子们不仅除了可以玩游乐设备,还可以学到不少知识。少儿公园推出了以桂文化、四季植物为主题的科普教育课堂。

但历史车轮滚滚向前,随着各类似游乐场所等的出现,杭州少儿公园也没有以前那么热闹了。已过不惑之年的少儿公园也一直在思考,“园到中年”该如何转型,如何更好地陪伴更多人成长,如何将这份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杭州人美好童年的记忆继续传递下去。

“少儿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很好的自然环境,也有重视儿童成长的氛围。今后我们会突出这些优势,也会考虑新时代孩子们的需求,想将少儿公园打造成一个寓教于乐的森林中的绿色乐园。”杭州少儿公园负责人黄飞燕说,这次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你们心中的少儿公园是什么样的?欢迎大家一起和我们聊一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吴玉枝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