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里的科幻场景要实现了!首条"管联网"明年杭州开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2 08:18   

在轨道交通展区,西南交通大学和杭州永磁集团把20米的永磁轨道搬进场馆,轨道上是首次亮相的第三代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别看这个四座的小车毫不起眼,未来或将代替市内地铁和城际高铁。

“飞机的时速是800到1000公里,高铁的时速是350公里,目前介于飞机和高铁之间存在一个速度的空白区,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上路后,将填补这一空白。”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邓自刚说。

在他的设想中,未来杭州将在半空中搭建起一条市内旅游观光线,引入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列车一节车厢可以坐8个人,4节车厢为一班,不用人挤人。一班列车开走,下一班紧接着抵达。

它的原型有点像动漫里的胶囊列车,利用磁悬浮把一个个“胶囊”浮起来,让它们离开地面飞行,像炮弹一样发射到目的地。跟高铁、地铁相比,这些“胶囊”行驶平稳,几乎零噪声。

在快递及现代物流展区,京东提出了“地下管道运输物流包裹”设想,也就是说,未来庞大的快递运输流将逐渐沉入地下,地上仓储将大量引入无人机和机器人,有效缓解地面拥堵。

此外,馆内还设有成就和未来展区、智慧交通展区、航空展区和智能装备展区,描绘出“全自助登机机场”“实时监控危险货物存储情况的码头”等未来交通场景。

除了馆内展览,馆外还有互动体验区。运用AR、VR等科技手段,设计了时空隧道、无人机飞行体验等30余个项目,发布综合交通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等,并设有声纹明信片打印互动区域,深受参观者喜爱。

另外在车路协同体验区,搭建了多重高速场景,包括交通主动控制(车速引导)、车车安全应用、行人横穿预警、道路湿滑预警、紧急车辆优先通行、交叉路口盲区预警、自由流收费等。今后将进一步方便司机,为他们“保驾护航”。

本次展览为期三天,除了学习交通产业和未来智能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参观者还可以通过电子手环签到、打卡盖章等方式,领取个性徽章、纪念册、小礼品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第一条管联网测试线明年将在杭州萧山区开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个真正落地的城市管联网系统。届时,人们在城市管道里穿梭实现“门到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