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12月25日开通试运营 杭海城际2020年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12:20   

商报讯 (通讯员 颜强 记者 骆静怡) 杭黄铁路、杭海城际铁路、杭绍台高速公路、G60科创走廊……这些大家关心的交通项目,都建设得怎么样了?在昨天召开的杭州都市圈交通专业委员会第十二次专题会议上,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杭黄铁路12月25日开通

杭海城际已经全面开工

会上,黄山市铁道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黄铁路将于12月25日开通试运营,而黄千、德上、芜黄三条高速也在加快建设。

明年,黄山市将开工建设昌景黄、黄池高铁,全面提速黄千、德上、芜黄高速和新安江街口大桥及接线工程、G205休宁县五里亭至桃林等改建工程,加快推进宁宣黄、杭临黄、黄衢高铁的前期工作。

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6.5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这是杭州都市圈近期规划建设四条城际轨道交通线之一。

这段铁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换乘,并预留向西延伸至杭州地铁3号线的条件。沿线经过余杭区(南苑街道)、许村镇、长安镇、周王庙镇、盐官镇、斜桥镇、海宁主城区,线路总长48公里,设站12座,包括地下车站5座(余杭境内1座,海宁市区4座)、高架站7座(其中1座为预留站),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除此以外,杭绍台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开展二期进萧山机场研究。杭绍城际铁路9个标全线开工,土建标段全面加速施工中。杭绍台高速公路城区段6月开工建设,全线形象建设达45.8%。杭衢高铁预计明年开工。

G60科创走廊拓展成九城

14条铁路串成铁路网

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嘉兴、杭州等9个城市,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

今年10月,在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上,由沪嘉杭三城拓展为长三角九城。11月,《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 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发布,宣布深化“一网受理、九城通办”。

同样的,交通配套也一直在稳步发展中。目前,G60科创走廊已建成民用运输机场4座,军民合用机场1做,在建民用机场1座,在建军民合用机场1座。2017年5座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约1.58亿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489万吨。

铁路网也比较完善,形成了以上海、杭州、合肥三大铁路主中心为支撑的14条铁路走廊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颜强 记者 骆静怡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