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环保局推出代办服务 企业做环评不再麻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07:18   

钱江晚报讯(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新办一家企业,第一次做环评这件事,是不是觉得很头疼?杭州市环保局可以帮你来跑腿,不仅效率高,而且免代办费。

“零跑腿”代办服务是杭州市环保局“最多跑一次”开辟的工作新思路。目前的地铁6号线、9号线等工程项目环评已由杭州市环保局实施全程代办。

“我们为此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环保、第三方环评机构、业主单位和省评估中心都进了群,这样可以方便交流。”杭州市环保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王奇志说。

这项代办代跑服务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各区、县(市)也分别推出“代办”方案和具体举措。代办后,环评报批全流程时间压缩80%以上,从而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天等工作要求。

今年,杭州市环保局所有环评审批事项,均可实现全程网上申报,办件批复通过邮寄等方式即可送达。同时,针对环评审批还推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华业集团副总经理谭利洋感触颇深,“改革后,我们项目的环评办理简化多了。”

华业集团位于滨江区,今年,华业信息软件产业化基地开始建设施工。这是一个需要做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

“以前按国家标准,我们这个项目的环评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审批、公示,周期会比较长。”谭利洋说,“改革后,环境影响的类别降了。以前环评编制的是报告表,需要审批,现在只要填报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只要备案就可以了。如果没有错误,当场就能好。”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后,不少企业跟华业集团一样感到了方便。”杭州市环保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杜剑峰说。

今年,杭州市环保局起草制定了《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指引》,明确了杭州市市级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新城、城市有机更新等特定区域。完成区域规划环评后,区域内的单个项目环评一律实行环评降级管理,即:环评报告书降为报告表,报告表降为登记表。

杜剑峰打了个比方,比如一家企业位于市级经济开发区内,该经济开发区环保部门已经做过区域环评,这家企业做环评时,原来需要编制环评报告书的,现在只需编制报告表;原来需要编制报告表的,现在只需填写登记表就可以,填写登记表的企业,原先的审批程序则转为备案程序,10分钟就能办好。

杜剑峰说,今年9月底前,已有36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省级特色小镇实施了“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161个项目进行了环评“降级”,其中160个项目由“报告表”降为“登记表”实现了备案管理;1个项目由“报告书”降为“报告表”。该项改革举措也正在向市一级园区和特色小镇推广。目前已有多个区域启动区域环评编制工作,1个已经完成编制报审。

此外,在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同时,市环保局还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已按照改革要求完成了91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大压缩了企业审批时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同时,针对环评审批还推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华业集团副总经理谭利洋感触颇深,“改革后,我们项目的环评办理简化多了。完成区域规划环评后,区域内的单个项目环评一律实行环评降级管理,即:环评报告书降为报告表,报告表降为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