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标电动车备案登记首日现场:来的人多吗?备案麻烦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16:09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文/摄

方便快捷、环保低碳的电动自行车如今已经成了老百姓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在带来出行便捷的同时,电动自行车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和难以规范管理等突出问题。

今年5月15日,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四部门联合公布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并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近日,浙江省也提出新国标实施过渡期的有关办法,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宣布浙江省将实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过渡期政策。

细化到杭州市范围内,“新国标”实施后,禁止在杭州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其他电动车产品。销售企业如果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或告知不真实、不全面,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未列入《公告》、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等原因,不能依法注册登记并上道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者更换。

在严格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同时,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将规范车辆登记上路。今天(12月20日)是杭州市集中备案登记工作的首日,来备案的电动自行车多吗?备案一次要多长时间?这些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也来到市中心一个集中备案登记点一探究竟。

1】备案过程不到十分钟

两小时内有20多辆超标电动车备案

上午十点不到,记者来到中山北路环城北路口。路口一侧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内围着不少人。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的民警在这里设置了现场备案登记点,方便经过的市民登记。

(中山北路环城北路口备案登记点)

来这里登记备案的都是骑超标电动车的市民。10点10分,一位正在送外卖的小伙停了下来,他向民警仔细咨询备案流程。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文/摄  编辑:张翟
返回
现场登记的交警告诉记者,从上午九点到十一点这个时间段,仅环城北路中河北路口就有20多位市民前来备案登记超标电动车。”执勤民警告诉记者,此次杭州市集中备案登记时间从今天(2018年12月20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凡是在2018年12月7日前已购买未列入《公告》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但未申领防盗备案登记的应当备案登记。(现场安装备案登记牌照)完成备案的超标超标电动自行车(含已经公安机关防盗备案登记的车辆)可以使用到202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