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阳光 手慢无!杭州又陷入阴雨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0 09:59   


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余夕雯)

进入12月以来,杭州人见到太阳的日子真的不多。这不,前两天刚刚趁着出太阳,晾晒完阳台上积压的衣服被单,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阴雨天气。没来得及洗晒的,只能感叹一声——

雨下下停停 下周一前气温变化不大

12月至今,暖湿气流活跃,冷暖气流常常在长江中下游流域交汇,以我们杭州为例,过去19天里,下雨、降雪的日子占到了12天,比例超过60%。这种冷暖气流“你来我往”阴雨偏多的天气还将持续。

本周后半周,杭州会一直保持着降水下下停停的节奏。随着给中国西藏带去暴雪的南支槽东移,今天上午杭州阴有小雨,下午起阴到多云,气温8℃-12℃。

明天白天,杭州阴天为主,夜里起,随着新一轮冷暖气流的交锋,杭州又会陷入阴雨天气中。好在,虽然下雨,但不至于太冷。由于下周一前冷空气势力不强,因此这一轮降水量和持续时间均不及上一次,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容易出现雨雾等低能见度天气,气温变化也不大,最低气温5℃-11℃,最高气温12℃-14℃。

下周三(26日)以后,较强冷空气南下会打破这种阴雨的格局,杭城天气转晴的同时,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后天冬至 在古代民间“冬至大如年”

本周六,就到“冬至”了。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别看冬至在二十四节气中几近压轴,历史可长得很,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冬至的时间为每年公历的12月21日-23日。

冬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中为数不多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的“跨界”成员。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有些地方也叫“冬至大过年”),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又有“冬节”之称。古时候,漂在外地的人到了这时节都要回家过冬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冬至是北半球全年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因此,古代称冬至为“日短”或“日短至”。冬至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动,北半球白昼时数日渐增长。

所以,熬过冬至,白天又要开始慢慢变长了,即使再冷也会觉得还有希望。天气阴雨交错,给大家的户外活动带来些许不便,不过,最近杭州有一些好展览,可以去逛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