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市中心6条小巷美丽工程年底完工 “时光隧道”带你领略千年武林文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19:16   

杭+新闻 通讯员 张毅恒 温艺华 潘晶晶 记者 许卓恒

藏在市中心里的老街巷,如同“时光隧道”,里面有满满的故事和历史,只是经年累月尘封已久,让她渐失往日的风采。而在今年,下城区实施的民生工程中的重要一项就是“美丽小巷”工程,将重新“擦亮”市中心里的这6条小巷,既进行硬件、软件提升,更重要的是让街巷内的武林文脉重新焕发光彩。

实施改造的6条小巷分别是同丰巷、麒麟街、窑瓶巷、东园街、文昌巷、打铁关巷南段,总长约3000米。目前已完成东园街、文昌巷、窑瓶巷、打铁关巷南段4个项目的施工,另有同丰巷、麒麟街2个项目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可完工。改善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平整、积水治理、雨污分流、立面整治、园林绿化、景观照明、城市家具、违建拆除、缓解交通两难、架空线“上改下”、增设休闲健身设施、公共活动空间设计、历史文化碎片挖掘等。

改善后的小巷面貌将实现电力、弱电等配套管线设施“上改下”,更新供水管、燃气管管道,统一店面店招,丰富城市家具,整治绿化,提升街巷生活品质,总计改善道路长度3000米,面积达26000平方米,绿化11600平方米,立面整治35000平方米,店招整治223个,埋设电力线缆800米,通讯线缆2200米,配套燃气、自来水同步更新1100米。

所有小巷整治工程按照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最大的理解、最小的影响,“四个最”的要求,力求提升街巷品质,挖掘历史碎片,提炼文化韵味。

潮鸣街道的东园街刚刚整治完成,整条街道被打造得既古色古香又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在古代,这里是袁枚的故乡、于谦的苦读之地、洪升的隐居之所;在近代,荣毅仁创办了钱江中学,前浙大校长潘云鹤便就读于此。总共花了100天时间,东园街通过店面店招整治、宋词一条街提升、东园街便民信息亭改造、东入口南北侧形象墙装饰等,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将街区打造成了一条具有宋文化古韵的精致街巷。“东园改造得既有文化气息,又更漂亮了,生活在这里真有幸福感。”在东园巷里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王阿姨说道。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张毅恒 温艺华 潘晶晶 记者 许卓恒  编辑:张翟
返回
天水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夏大双表示,改造规划之初,天水街道就启动了对这两条街巷历史文化的挖掘。总共花了100天时间,东园街通过店面店招整治、宋词一条街提升、东园街便民信息亭改造、东入口南北侧形象墙装饰等,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将街区打造成了一条具有宋文化古韵的精致街巷。为了把这些城市记忆“活化”保护起来,此次改造工程,在天水巷西头、社区文化长廊位置,安装上几十米长的“北关古韵”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