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用4分多钟点赞杭州这个村庄:山乡巨变下姜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7 08:31   

杭州发布(摄影/程海波 资料/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晚,新闻联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系列报道用了4分16秒,点赞了杭州这个村庄:山乡巨变下姜村。

下姜村是浙江省千岛湖区深处的一个小山村,2003年至2007年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4次到下姜村实地考察,为脱贫指明方向。


从过去,“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的穷山窝,到现在“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山水田园,小山村的变化折射着时代变化。


清晨4点半,姜德华家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禄,这是当地一种用酒酿和着发面蒸出的小鸡馒头,甜中带着筋道。


除了为村里23家民宿供应早餐,小姜和父亲的手工艺品卖得也不错,加上妻子开的奶茶店,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超过了20万元。

守着绿水青山就能过上好日子,这是以前村里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急于摆脱贫困的村民扛着斧头上山砍树,40多座炭窑一点火,成片的林子就不见了,烧炭成为当时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生态毁了,村里没有生计,像小姜一样的年轻人只能背井离乡进城打工,下姜村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空心”村。

推荐阅读

杭黄高铁开通在即 桐庐发布高铁旅游"三免"优惠

浙大科技考古探秘唐代遗址 陶瓷历史有望改写

被网友怒赞的杭州冰花男警 他的故事还有一大堆

杭州62家市直单位干得怎样?请你来打分

春运务工团体票预定开始啦 今年一个人也可订购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摄影/程海波 资料/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03年到2007年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4次到下姜村调研,提出了靠山吃山同时还要养山的致富理念,保护好环境,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在40多名党员的带动下,下姜村90%以上的土地实现了流转,植被覆盖率恢复到了97%,村民的耕地统一规划成为葡萄园、蚕桑园、栀子花海,种出了四季花、三季果。生态毁了,村里没有生计,像小姜一样的年轻人只能背井离乡进城打工,下姜村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空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