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江干要做“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07:25   

从农业强区一路打拼到民营经济强区

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江干,濒临钱塘江岸,城以江名。

这里,向来是商贾云集、财通八方的商埠。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依然是江干经济的“四梁八柱”。

在江干,民营经济就像钱塘江拍起的浪潮,不断带着这座老城区向前驰骋。

很多人都知道,现在一派繁华的江干,15年前还是一片菜地。因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快速生长的城市灯火,也很快照亮了这座老城区。这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真真切切看得到的变化。

从农业强区到市场大区,再到民营经济强区,15年打拼,杭州这个老城区的繁华,一直被人熟悉。现在,江干的目标,直奔“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第一区”。

“钱塘之星”大赛 承诺的1000万奖金如数兑现

1975年,30岁的沈爱琴在江干创办了杭州笕桥绸厂。那一年,厂子里只有17台原始铁木织机、几间破旧的平房和22位刚放下锄头的农民。后来,这个破旧的厂子转身成为万事利集团,还做了LV的“中国合伙人”。

江干的民营经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在一批老民营企业家的领头下,民营企业家的队伍不断壮大。在这里,有很多从小到大,再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有竞争力的民营经济故事。

今年办到第三届的“钱塘之星”创业创新大赛,被称为杭州奖励力度最大的创业赛事,获奖项目最高能拿到1500万元资助。通过这个比赛,江干已经吸引到了29个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在2016年的首届“钱塘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上,保新科技带来的“ULSee人脸追踪及辨识技术”拿到了一等奖。保新科技创始人叶舟说,2017年夏天,大赛承诺的1000万奖金就拿到手了。

这是一个“看脸”的项目。你可能用过这样一款“自拍神器”:打开手机相机,屏幕里的你马上就能戴上一副酷酷的墨镜,或是头顶一对萌萌哒兔耳朵。支撑这些功能的,正是人脸追踪与辨识技术,而叶舟他们就是专门研究这个技术的。

现在,Chanel也已经用上了他们的技术,“如果你想买Chanel的帽子或者眼镜,只要上官网,就能看到真实的试戴效果”。今年,他们还和优衣库合作,推出了3D虚拟试衣镜。

保新科技的初创团队,是一群“海归”,从海外回来,是受到了国内创业氛围的感染,而选择扎根江干,则是因为“这是一片属于互联网以及更多新兴技术创业的热土”。

“搬到杭州的第二天,江干政府的人就上门来问我们有没有实际困难。”叶舟说。在很多人看来,这或许只是一件小事,但对于刚刚来到这个城市的创业者来说,是很大的一颗定心丸。

除了实打实的现金奖励,江干还给他们配置了人才公寓、提供了全额租金补贴,这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他觉得,“这里的创业环境,真的不错”。

愿意花这么大的精力和资金去招才、引才,是江干的勇气,也是其对人才的信心。去年,江干还发布了产业扶持政策“黄金十六条”,总部落户江干,并且特别优秀的企业,能获得最高一次性800万元的补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李凌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