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 刷脸入住网约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07:24   

浙江警方将于2019年1月1日

全面推行网约房预约登记

钱江晚报(本报记者 陈蕾 通讯员 陈谊

昨天上午,傅先生来到杭州拱墅区西城纪小区一家叫“优家”的酒店式公寓办理入住手续,首先被带到一楼大厅的租客信息登记服务中心。傅先生在一台实人认证仪器面前用身份证完成了“刷脸”后,拿到房卡。他还需扫描房门上的二维码,登录“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自助完成流动人口信息报送。

与此同时,西城纪物业管理中心的大屏,实时显示当天入住人数等信息。经营者许先生同步收到了傅先生确认入住的信息。

“我有网约房20多间。以前,我至少要雇两个管家,专门负责接待客人办理入住退房等手续。但管家去查人家身份证也不太方便,更不能保证人证一致,不敢保证他们在住宿期间遵纪守法。现在这方面规范多了。”许先生说,自从有了这种刷脸又刷身份证的入住手续,连退房的时候,房间秩序和卫生情况都大为改善。

这小区里,有好几家酒店式公寓,都属于短租民宿。从2017年5月开始,试行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服务。2018年,成为浙江省公安厅和网约房平台公司开展合作,在省内先行试点的区域之一。

2017年,拱墅区有30个城中村实现征迁清零,多个商业综合体、酒店式公寓等建成并投入使用,导致多种经营业态的出租房屋大量出现。

截至2018年,这里登记的出租房屋达到62281间,流动人口有41万之多。与此同时,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的租房新模式也开始出现,这就是管理部门归类为“网约房”的各种短租房、日租房、民宿等。网约房虽然快捷,却有难以实名登记、实人认证的管理困难。据了解,2018年,拱墅警方查处酒店式公寓内的涉黄案件11起,处罚不符合硬件配置规范、违规违约经营的网约房房东242起。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通报,在全国率先出台《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办法(试行)》,规范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全面实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蕾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返回
昨天,浙江省公安厅通报,在全国率先出台《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办法(试行)》,规范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全面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