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首推“点单式”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06:48   

这里还有个开放式失智区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两个护理级别相同的老年人,过去在机构内享受到的服务是一样的,自今年8月试行‘点单式’服务后,在基础服务的刚需上,增加1—2项增值服务,使相同护理级别但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能享受到个性化护理。”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下简称“三福院”)院长但志婷介绍说,“点单式”服务试行3个多月,已有100多位新入住的老人享受到了。

让养老机构去适应老年人的需求,而不是让老年人来配合养老机构,市三福院做出了有益探索。

“点单式”让个性化服务有了落脚点 服务内容免费且贴心

84岁的赵大伯因神经类疾病走路困难,从5月起入住市三福院。他的床头贴着一张粉色卡片,上面除了个人信息外,列明“点单式”服务内容是帮助洗澡和陪同散步。赵大伯说:“早上6点多吃过早饭,我就下去大概走22—25分钟。碰到斜坡等不安全处,护理员会管着我。”进院时,他连起身都困难,而现在已经可以脱离助行器走15分钟了。

他隔壁一位80岁的张奶奶护理级别与他一样,但有阿兹海默症,吃过药转头就忘,因此在家属为她选择的“点单式”服务里有一项是提醒吃药。

每位老人入住时,都需要做身体状况评估,从而确定护理等级。护理员根据“点单式”要求去服务老人,改变了过去程序化的服务模式。市三福院的这种尝试在杭州养老机构中也是首次。

今后,“点单式”服务的内容也会更加丰富,根据老年人的需求,不断增加和完善个性化服务的内容和种类。

开放式失智区什么样?

充满生命力的动植物来陪伴

失智区在杭州的养老机构中已逐步成为标配,绝大部分养老机构失智区都相对封闭,局限在某一幢楼的一层或几层,为防老人走失发生意外,也为了减少对其他楼层老人的干扰,一般都需要刷卡或开锁进入。失智老人活动区域多局限在楼道范围,亲属来时,再将老人带到楼下适当活动,而且必须陪伴在侧。

市三福院的失智区叫做“智汇乐园”,是一整幢楼,加上楼前约两百多平方米的院子,这一区域由一人多高的茂密植物作为隔离,老人无法跑出去。

再来看看院子布局。长亭里,有一张长条桌,摆放了一圈椅子,旁边是兔笼,两只安哥拉长毛兔生活在里面。草坪上,有一组动物小品雕像,还放置了一排小风车,草坪旁有个小池塘,养着乌龟、金鱼。外面还有个小菜园。

这个感官体验区的设计是为了实现失智老人非药物干预缓解症状的目的。但志婷提到,她读完《最好的告别》后,非常想为失智老人打造属于他们的乐园。

老年阶段,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是处于生命旅程的最后阶段。“我们护理员要走进失智老人的世界。”智汇乐园的护士长冯欣欣介绍说,目前,这个刚刚开放的智汇乐园入住了24位失智老人,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天气好的时候,他们可以散步、喂小动物、做操、种菜,或者晒晒太阳、聊聊天。

80多岁的张奶奶发病时就会寻找自己已过世的姐姐,当护理员听说她年轻时喜欢小动物,就会先答应帮她去找姐姐,随后带她到楼下喂喂小兔子,看看乌龟、鱼儿。这样一来,张奶奶焦虑的情绪很快得以平复。

今年还有一家做失智康复的专业社会组织进驻这里,为失智老人提供各种益智类活动。明年三福院将继续完善失智区功能,让失智老人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辛怡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