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打造新时代规划铁军 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06:45   

首批乡村规划联络员培训在东梓关开展

杭州日报讯(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梅松)“杭州如何在大运河规划保护中发挥群众智慧?”“杭州市政府在运河沿岸有机更新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居民回迁?”

不久前,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18首尔城市更新国际会议上,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处的黄洁琼发表了一场主题为《遇见大运河——中国大运河杭州段沿岸地区更新》的生动演讲,吸引了现场观众的踊跃互动。

12月的杭州,雨雪初霁,曾留学英国的青年规划师邓敏敏从市规划局开完会,便从市民中心匆匆赶回他挂职的建德大慈岩镇上吴方村。作为市规划局下派到大慈岩的驻镇规划师,邓敏敏已经以镇长助理、上吴方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在基层服务了一年,先后协助市规划局、杭规院的多个团队完成了大慈岩“一镇十二村”的规划编制、为上吴方村争取到数百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项目资金,他本人也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了上吴方村干部村民交口称赞的“小邓书记”。

从规划杭州到走出国门,从服务基层乡村到输出杭州经验,看似平常的时空交错里,处处见得到杭州规划人有条不紊的忙碌身影。

“规划要能继承过去又面向未来,所以要比任何行业都见得更多、学得更多、懂得更多、做得更多。”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出于这样的理念,多年来,市规划局始终以党建为引领,一手抓基层服务,一手抓拓展提升,致力为杭州城乡统筹发展、助推城市国际化建设作出规划人应有的贡献。

沉下去、入基层

持续“壮大”城乡规划队伍

“乡村规划管理和编制工作一直是规划界的短板,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市规划局以党建为引领,以‘百千万’活动、‘双百服务’为抓手,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建立市规划局系统党支部与村级党组织结对联系制度;首创了‘规划工作坊’、‘参与式规划咨询会’,实现规划专业技术要求与群众诉求、镇村现状无缝对接。”建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2018年,市规划局派往建德市大慈岩镇走访调研的规划师达157名,大家走村入户、访谈企业,聚焦民生具体问题,为大慈岩一镇十二村规划编制打牢了认知基础、群众基础,确保出手的规划文本让当地百姓看得懂、干部可操作、图纸可落实。

“杭州的城乡统筹、乡村振兴,不仅需要规划人更多投入,更需要基层干部发挥主导作用,提升规划专业素养,将规划有效落地,更好地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该局在做好系统内部规划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村规划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杭州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等文件,努力推进驻镇规划师和乡村规划联络员建设,探索建立乡村规划联络员队伍,为规划引领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打好人才基础。今年9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村规划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已经由杭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实施,“一师两员”工作制度规程已在全市印发实施。

走出去、请进来

锻造国际化视野规划团队

为打造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化眼光、中国情怀的规划队伍,市规划局始终将党建培训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抓手,选择既有党性修养,又代表最新技术前沿,同时在规划领域深耕多年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系统人员授课,不断将培训范围向规划系统内外部扩大延伸覆盖。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市规划局“先后选派7名年轻干部出国留学深造;选派3名业务骨干参加中央部委组织的中长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与国际知名规划建筑设计团队交流杭州规划经验和成果;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出国培训团组6个,培训规划一线技术骨干40多名。黄洁琼就是市局2015年选派出去韩国留学深造,又于今年将杭州规划经验输送出去的典型代表。”

当前,杭州正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实施“拥江发展”等“六大行动”,启动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新时代新方向新挑战,对规划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规划局将持续抓好驻镇规划师、乡村规划员、乡村规划联络员‘三支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巩固深化‘百千万’活动,加大向基层一线、重要岗位挂职锻炼力度。为实现市委提出的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规划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梅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