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第四次考古发掘 可能已经挖到了小西湖的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13 08:06   

杭州还有一个“小西湖”?! 传说是宋孝宗为宋高宗赵构建的

制图 高薇


德寿宫考古现场 摄影 刘云

都市快报(记者 刘云)

昨天下午,有一群小学生蛮有意思,80多人跟着老师,排着队,看着像是出门参加第二课堂。

他们沿着中河中路一直走,到了18号,推开大铁门,跑进了里面的一片工地。

杭州市文物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施梦以就等在这里,要给学生们上一堂“现场课”——认识德寿宫。

在胡雪岩故居对面,杭州市方志馆背后这一片区域正是德寿宫遗址。

80多位小学生,拉着施梦以,问了好多问题——

这里是德寿宫?德寿宫是干什么的?一个大皇宫,要怎么挖出来?现在都挖到什么了?

宋高宗赵构 在德寿宫安享晚年

德寿宫,原来是秦桧的宅子。1145年,宋高宗赵构把这里赐给秦桧。

等秦桧死了,这块“有王气”的地,赵构又收了回去,在老宅子的基础上建了德寿宫。

1162年,56岁的赵构“退休”,不当皇帝了,说自己“老且病,乐欲闲退”,搬到了德寿宫,一直住到1187年,以81岁的高龄去世。

在记载中,赵构安享晚年的德寿宫,是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地方。

首先是地方大。

大家都知道,凤凰山东麓有宋高宗建的南宋皇城,它还有个名字叫“大内”,另外还可以叫“南内”。

有“南内”,自然有“北内”。“北内”就是德寿宫。一南一北,和皇城并列。

德寿宫的范围,大约东面到直吉祥巷,西面到中河中路,南面挨着望江路,北面到了梅花碑一带。算起来,大约17万平方米。

记载中的德寿宫,布局和“临安城”皇城很像,有德寿殿、后殿、灵芝殿、射厅、寝殿、食殿等十几座殿院,基本上一座皇宫该有的都有了。

另外,园林景观也很美。

据说,赵构喜欢山水园林,特别喜欢逛西湖,有一天他和儿子孝宗说,老是出门逛西湖太扰民了。孝顺的孝宗心领神会,在德寿宫里建了个“小西湖”。

“凿大池于宫内,引水注之,叠石为山,像飞来峰,有堂名冷泉,有楼名聚远。”

据记载,这个“小西湖”有十多亩,里面可以划龙舟,而且西湖边有的很多景致,比如冷泉、飞来峰……“小西湖”也都有。

“境趣自超尘世外,何须方士觅蓬瀛。” 每天生活在这样的地方,难怪赵构如此长寿呢。

1984年至今

德寿宫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

1984年,为了配合中河综合治理工程,“临安城”考古队在望仙桥至新宫桥之间的中河东侧,发现一条南宋时期的道路。该道宽2米,砌筑整齐,路基厚达0.4米,距中河约15米,可能与德寿宫遗址有关。

从1984年至今,德寿宫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

最近的一次是从2017年5月至今。一年半时间,挖掘面积已近6000平方米,都挖到了些什么?

施梦以说,发现了假山、房址、道路等诸多遗迹,殿堂与园林格局也日渐清晰,出土了官窑青瓷、高丽青瓷、玻璃器等大量器物。

我们一样样来说

既然是皇宫,最重要的自然是殿堂。施梦以说,可能已经找到了三间房子。为什么是可能?

在考古上,判断是否曾经是一间房子,要看它留下的台基、柱础等,很容易理解,房子总有墙,总有墙边吧,找到这些就可以判断这个房子是什么年代的,大约是多大面积等。

现在找到的这些,都不全,而且年代实在太错乱。

工地上有近60个探方,随便找一个,站在边上,施梦以说,你看,挖出来的柱础高高低低,高一些的是元代的,往下是南宋的,但是南宋又有早有晚,分了很多时间段。

“因为改建次数太多了,可能一个房子在南宋时就改建了五六次。”施梦以说,用考古专业用语来说,就是“打破情况太多了。”

从赵构开始算起,这里起码有过4任主人,赵构的皇后吴氏、宋孝宗、孝宗皇后谢氏,每一位主人当了家,都想这里改改、那里弄弄,名字也改了好几次,比如重华宫、慈福宫、寿慈宫。

现在找到的三间房子,是那时候哪一位主人留下的,一下子还不好判断。

推荐阅读

今天是12月杭州第3个不下雨的日子 周六又要下雨

杭州新版“控烟条例”明年起实施 堪称史上最严

“学后托管”又出新政策……杭州2018十件民生实事成绩单出炉!有惊喜

定了!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落户康桥

杭州滨江温馨人家4户人家遭贼 都是凌晨从北侧窗户翻入厨房或客厅作案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站在考古工地上,往东面望过去,施梦以说,“小西湖”肯定是在皇宫中央的位置,我们看出去这个地方应该就是。2017年5月至今的第四次发掘可能已经挖到了“小西湖”的边德寿宫里让很多人关心的“小西湖”,这次也发现了一点踪迹。施梦以说,可能已经找到了三间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