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的雨雪量将进一步“加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9 06:26   

昨天20时2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记者 葛晓路)这几天,你感受到明显的寒意了吗?“冷!冷!冷!”一度成为微博的热搜词。今冬首场寒潮正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都说不下雪的冷空气都是“耍流氓”,昨天上午,气温进一步走低,和水汽“配对成功”,杭州迎来2018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车顶上、屋顶上、树叶上白茫茫一片,但城市道路并没有大面积积雪。

雨雪之下,杭州的气温刷新了下半年来的新低。昨天主城区白天气温在0℃—1.5℃间,15时更是跌至零下0.1℃。平原地区气温在0℃左右,山区零下2℃到零下5℃,大写加粗的“冷”字!

20时25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平原地区积雪2-4厘米,山区5—7厘米。

雪要下到什么时候?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杭州今天上午仍有雪或雨夹雪,山区有冰冻,对交通、设施农业,园林等有明显影响,需特别防范山区道路结冰带来的不利影响。明天阴有雨,后天雨止转阴到多云。8日—11日气温:平原地区最低气温0℃—2℃,最高气温3℃—7℃;山区最低气温零下3℃—零下5℃,最高气温1℃—3℃。也就是说,今明两天雨雪量还将进一步加码,下周二才能告别“湿哒哒”。

9日—15日天气预报

9日(周日):中雪转雨夹雪,0~3℃,北风3-4级;

10日(周一):小雨转中雨,2~8℃,北风2-3级;

11日(周二):小雨转多云,3~10℃,西风2-3级;

12日(周三):多云转晴,2~8℃,西北风3-4级;

13日(周四):多云,-2~8℃,北风2-3级;

14日(周五):多云转阴,1~11℃,东北风2-3级;

15日(周六):小雨,5~12℃,东风2-3级。

地铁: 全力保障市民雪天出行

本报讯(通讯员 吴艇 记者 葛晓路)下雪天,地铁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为保障降雪天气下地铁运营安全与乘客顺畅出行,杭州地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雪天运输应急保障方案。1号线、2号线、4号线各车站均通过电子滚屏字幕提醒乘客注意防滑;工作人员持续清洁出入口和站内地面,同时关停露天电扶梯,避免乘客滑倒。

运管: 雨雪天打不到车 可拨打28811111叫车

本报讯(记者 葛晓路)针对雨雪天天气给道路运输造成的影响,为保证全市道路运输市场安全,杭州运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做好预防工作,积极与气象、交警和路政等部门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和道路状况,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运管部门提醒广大乘客朋友,雨雪天如果遇到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可拨打电话0571—28811111预约叫车。另外,道路难行、乘客较多,在站台候车、下车时,请大家务必在车辆进站停稳后按序进行,同时,妥善保管好随身物品,防止丢失。

杭州主城区24小时内出动救护车266车次雨雪天车祸、摔伤、心血管疾病高发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杨溶)杭城的雨雪天气已持续两天,主城区急救车出车次数不断增加。据市急救中心统计,12月7日23时至8日23时,主城区共出动急救车辆266车次。 这24小时内,主要接诊的急救病人有——车祸伤者46例,摔伤患者35例,酒精中毒者28例,晕厥患者19例,心脏疾病患者11例。 “随着雨雪天的持续,车祸、摔伤事件还会持续上升。同时,低温天气导致的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重症患者也在相应增多,不少患者为中老年人。”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气温骤降易引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呼吸道疾病发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 另外,降雪后路面容易出现冰冻,也会导致摔伤骨折的患者急剧增多。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雨雪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出行注意安全,防止意外跌倒。

老年人和骑电瓶车的人要特别当心

本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婷 鲁青)漫天雪花一飘,杭城各大医院急诊室进入繁忙模式,特别是周围住宅区密集的医院,从昨天上午十点开始,陆续迎来就诊小高峰。

在浙医二院急诊科,钱安瑜医生下午交接班的时间,接诊了三例摔伤病人。“进入冬季,下午四五点天就开始暗了,视线不佳,外加地面冰冻湿滑,这几个伤者都是这样摔倒的。”钱医生预估,后面几天,随着雨雪冰冻天气加剧,摔伤的人会呈上升趋势。

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医生冯佳捷从下午两点开始,一口气接诊了十位摔伤者,其中两位是120急救车送来的。“两个人都是因为骑电瓶车,车速过快滑倒的。其中一个是外卖小哥,送外卖路上摔倒了,路人看他喊疼又动不了,就替他打了120。”所幸,经过检查,外卖小哥因为穿得厚实,伤势不重,仅膝关节擦伤。下午还收治住院了一位83岁的大伯,雨雪天气出门没多久,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右边髋关节扭伤,估计要养一段时间。

冯医生提醒:雨雪冰冻天气,老年人和骑电瓶车的人要特别当心。老年人要少出门,即便出门,走路可稍稍弯腰屈膝15—30度,以降低重心,并保持身体平衡,遇到较滑的路面,可采取类似于“滑行”的步态,膝关节屈曲,双脚板尽可能贴近地面,交替慢行。骑电瓶车速度一定要慢,千万不要逆行或者压着绿灯最后一秒冲出去,极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水表防冻、解冻可以这样做

本报讯(通讯员 相柯妍 记者 史洁)为应对雨雪降温,市水务集团前几日已经组织工作人员带上保温材料,前往辖区内各小区给立管、水表箱等做好保温的查漏补缺工作。

近期的雨雪天气对德胜运河桥与环城北路灞子桥的相关水务硬件设施产生了影响,工作人员冒雪进行防雪防冻维护。同时,市水务集团增派工作人员重点对世界游泳锦标赛周边的酒店、道路进行巡检维护,确保用水安全。

市民家里冬季水表如何防冻,可以这样做:给暴露在室外的用水设施包扎保温;关紧靠北的房间及楼道窗户;如果气温降到零下3℃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滴水成线;长期无人居住记得关闭门窗,关闭水表阀门,然后打开水龙头,放空水管。

如果管道和水表冻住了,不同材质有不同的处理方法:金属管道要用30℃左右的温热水沿裸露在外的水管淋几遍;PP-R和PVC管冻结,用热毛巾敷在水管上再用热水冲淋;水表冻结,用30℃左右的温热水冲淋。

遇到任何冬季用水问题,市民都可以拨打24小时杭水热线967050寻求帮助。

路桥:抗雪车辆设备 已停放至相应基地待命

本报讯(通讯员 方晓航 记者 葛晓路 杨怡微)2018年入冬以来的初雪那么快就来了。杭州路桥集团领导召集各城区项目部负责人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召开防雪抗冻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明确人员职责,相关责任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并安排好交接班人员,确保信息、政令畅通。同时再次强调安全问题,在作业过程中要保障应急人员自身的安全。

再次检查、安装设备,准备物资。对相应的抗雪车辆设备,安装好除雪装置并进行调试后停放至相应基地待命。将基地仓库内的除雪铲、铁锹、草包、融雪剂等物资堆放整齐,对车辆、两头忙、斜角清扫器等确保处于良好状态。

“雪情就是命令,作为防雪抗冻的主力军,我们一直坚守在一线。”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机场: 部分航班今日取消

本报讯(通讯员 朱建美 记者 葛晓路 杨怡微)面对降雪、降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严阵以待,做好各项准备,应对突发状况,保障旅客温暖、顺畅出行。据悉,机场所有除冰雪人员、车辆、设备、物资24小时随时待命。

受雨雪影响,以下这些航空公司的航班今天将取消:

长龙航空:GJ8079/80、GJ8967/8、GJ8045/6、GJ8943/4、GJ8851/2;国航:1731/2、1701/2、1757/8、1747/8、1773/4、1795/6、1903/4、1719/20、1741/2、1775/6;东航:FM9158/7(北京-杭州-北京),MU5485/6(杭州-太原-杭州),MU5211/2(杭州-广州-杭州),MU2251/2(成都-杭州-成都);南航:CZ3366、CZ3820;海航:HU7262/1(杭州=广州)、7394/3(杭州=深圳);厦航:MF8195/6;MF8381/2;MF8641/2;MF8465/6;MF8175/6;川航:8953/8954(杭-郑-乌-郑-杭)、8421/8422(杭-穗-杭)、8529/8530(杭-昆-杭)。

机场提醒广大旅客,与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保持联系,关注航班动态,抵离机场要留出充裕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