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不是杭州最萌萌哒保洁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8 13:14   

都市快报讯(记者 叶怡霖)最近,你有没有在中山北路附近看到一辆萌萌哒的保洁车?

驾驶室内挂着一排布偶娃娃,共有八只,不仅有小黄人,还有前段时间很火的旅行青蛙。最显眼的是一只大公鸡,红色的身子,金色的尾巴,胖乎乎的,随着保洁车开动,一晃一晃,特别可爱。

开这辆保洁车的环卫工人叫盛正河,平时在中山北路、庆春路附近做保洁,这辆车他用了五年,是平时工作的“好帮手”。车上挂的布偶娃娃,都是他从垃圾桶里捡来的。

盛师傅的保洁车

是社区里小朋友的最爱

盛师傅今年48岁,除了做路面保洁,还在灯芯巷社区做小区保洁,经常能遇见被“抛弃”的玩具娃娃:“有的小姑娘搬家,一扔就是一大堆,大的玩具熊有一人高,好多玩具外面的包装袋都还在。”

大只的玩具娃娃,有专人回收,小一点没人要的,盛师傅就把它们放在了保洁车上,牵一根绳,用别针把娃娃们挂在绳子上。

小朋友们经常坐在车上赖着不走,盛师傅也会把娃娃摘下来送给他们。

工作再累再辛苦依然很乐观

盛师傅是江西人,1988年,18岁的他花7块2毛买了一张火车票,坐着一列绿皮火车来到杭州。回忆起初来杭州的情形,盛师傅至今记忆犹新:“初来乍到,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带的钱也不够,没办法只能在公共厕所睡了半个月。”有一天,一位环卫工人见他可怜,就介绍他一起做马路保洁。就这样,盛师傅在屏风街附近扫了一年的马路,后来又去广东打工。1994年,在珠三角打拼了几年的盛师傅决定和妻子回杭州。

环卫工人劳累辛苦,盛师傅说,他最怕的不是杭州的酷暑艳阳,而是冬天的冰、雪。“一下雪我就紧张,杭州的雪,都是薄薄一层,气温再一降,就冻住了,每次都要拿铲子一点点地把冰铲掉。那是2008年吧,我们铲雪铲了一个通宵,累得腰都要断了。”

在杭州做了25年环卫工人

却舍不得离开

环卫这份工作,盛师傅做了25年。

“这么些年,杭州的变化翻天覆地。当年屏风街附近都是矮房子,后来有了杭州大厦、凤起大厦,这两座是当时最高的楼,现在你再看看,比它们高的楼多了去了。当时,环北小商品市场在武林广场上,小摊贩支着帐篷做生意,那时候武林广场不叫武林,叫红太阳……”

盛师傅说,不光城市在变化,人也在变化。杭州人对环卫工人好,街上商户经常给他们添水喝,有的会帮他们热一热午饭,还有的早餐店,没卖完的煎饺、粥,都会打包送给他们……这座城市,让盛师傅打心眼里觉得温暖。

盛师傅有两个帅气的儿子,一个在杭州,一个在广东,都已经成家立业。孩子们常劝爸爸不要再干了。“我没同意。对这个城市、这个职业、身边的同事们,我有感情啊。”盛师傅说,自己舍不得走,“我孙子孙女趴在这辆车上,看着这些玩具娃娃,都很喜欢的,我看着也开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