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积雪量 可能达2—4厘米 这几天杭州又湿又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8 06:26   

杭州日报讯(记者 葛晓路) 昨天的杭州,用一个“冷”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上午10点半,天空飘起了洋洋洒洒的雪子,在带来阵阵寒意的同时,也迎来了“大雪”这个重要节气。

大雪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记者从杭州气象台了解到,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影响,杭州气温将进一步下降。从昨天夜里开始到明天,杭州地区将先后由降雨转为雨夹雪或雪,再由雨夹雪或雪转为降雨,主要降雪时段出现在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杭州主城区雨雪量中到大(积雪量2—4厘米),山区大雪到暴雪(积雪量5—8厘米,部分高山地区10厘米以上)。淳安、建德等南部县(市)为雨夹雪的天气。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降温报告。预计今明两天主城区最低气温1℃左右,最高气温3℃—4℃。低温雨雪天气开启,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以及出行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和积雪条件的复杂性,这次降雪过程,城区路面积雪存在不确定性。首先,由于降雪时间偏早,前面气温较高,地面储存热量相对较多,昨日16时地表温度4.3℃,地下10厘米温度7.5℃,而地下20厘米温度有9.9℃,这样的条件不利于积雪堆积;其次,这次寒潮虽然强度大,但暖湿气流并没有被完全击退,9日下午起暖湿气流北顶,杭州由雪转雨,气温上升,10—11日最低气温3℃—5℃,雪受到雨水的冲刷,不利于积雪产生;第三,这次降雪虽为中到大雪,但雨、雨夹雪,雨雪相态转换快,有时可能是混合态出现,不利积雪的产生。对于不同的地表物,积雪量也是不同的,因为热岛效应的差异,明后天你可能在车顶上、玻璃上、竹叶上看到积雪,但城市道路上大面积积雪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明后天湿冷将十分明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