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期待的灵隐寺2019年历——“己亥祯祥”开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8 06:24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董扬 记者 俞倩)每年12月份,杭州人就会开始期待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灵隐寺精心制作的祈福年历。

昨天,记者从灵隐寺了解到,2019年“己亥祯祥”年历已经开始制作,喜庆的大红年历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

那么,“己亥祯祥”中“祯祥”二字如何解释呢?灵隐寺相关工作人员说,“祯”字古义为至诚感动神灵而得福祐。“祯祥”引申为大众若能至诚祈愿,吉祥、如意、幸福、美满就一定会来敲门。

据了解,2019年“己亥祯祥”年历在制作工艺上,需要经过三次套色,从选料、套色、印刷到切模,然后将万年红飘金宣纸粘贴在铜板纸上,加上成品包装,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简约的年历底纸,配上飘金的万年红宣纸作为面纸,吉祥大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年历的右上角,盖有一方专为猪年而刻的生肖章——“豕吉祥”。今年的印章比往年略大,其充分融合了猪的图案与猪的象形字“豕”,别具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我国传统以天干地支来纪年。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干支60年为一甲子。己亥为六十甲子第三十六位。明年是己亥年,“亥”为十二生肖之猪。在古代农耕时期,猪既是重要的生活资源,又是财富的象征。这枚“豕吉祥”印章无疑将为新年带来满满的福气。

与往年一样,本月下旬,本报将联合灵隐寺为大家送上这份新年最诚挚的祝福,请大家随时关注杭州日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扬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
每年12月份,杭州人就会开始灵隐寺精心制作的祈福年历。2019年“己亥祯祥”年历已经开始制作,喜庆的大红年历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