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里今天下雪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06:55   

都市快报讯(记者 钱卓君 刘云)昨天杭州正式入冬,今天又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巧的是,杭州第一场雪也来了,昨天,临安的天目山已经下起了雪,天目山仙人顶,海拔1000多米的天目山老殿,景区工作人员拍到了雪花飞舞的景象。

而杭州主城区,也可能在今天迎来冬天的第一场雪。据杭州市气象台预告,今天白天阴有小雨,傍晚阴有雨或雨夹雪,今天夜里到明天,阴有小到中等雨夹雪或雪。今天偏北风5级阵风6-7级,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4℃,平均相对湿度90%。

划重点:今天杭城可能要下雪了!

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北方较强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我市,气温将继续下降,预计7到9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到10摄氏度,8到9日最低气温1摄氏度左右,并伴有雨雪天气过程,今天傍晚到明天最大偏北风5级阵风6到7级,请注意做好防风、防寒、保暖等工作。

和上一波冷空气的“小打小闹”对比,这次的冷空气认真得很,昨天白天主城区气温一路下滑,慢慢跌成个位数,今天仍然会有气温倒置的情况,从早上到下午,体感会越来越冷。

和“大雪”节气及冷空气一同到来的,还有雪!预计今天到11日,杭州仍多阴雨天气,气温持续下降,今天夜里到12月9日前期有一次明显的雨雪过程。昨天夜里起,临安、余杭的北部山区雨转雨夹雪,今天下午到傍晚起,除淳安、建德外,部分平原地区有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今天夜里到后天北部县市小到中等雨夹雪或雪,山区中到大雪并有积雪,南部县市雨转雨夹雪。

主城区今天夜里下雪概率更大

随着临安、余杭都划到杭州市区版图里后,“杭州下雪”可就不是啥稀罕事了。不过,大家还是很热切期盼主城区也能下雪,因为可以看到“断桥残雪”呀!

气象资料显示,杭州常年初雪日是12月24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今天主城区就能下雪,那算是比较早的初雪了。通常,1月下旬到2月初是杭州最冷的时候,这段时间下雪的概率最大。像今年这样,12月初就有可能飘雪花,近年还真不多见。

满足下雪的气象条件,一要够冷,二要水汽够充分。我们平时气象预报中看到的气温,指的大多是近地面的温度,但是要下雪,主要看高空的气温够不够低,再看有没有充足的水分。这个“高空”,大概指的是距离地面1500米左右的高度,冷暖气流在此处交汇生成雨水,如果该处气温够低,雨就变成雪。

对照这个条件,主城区今天真有可能下雪。我去问了下杭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今天主城区下雪概率很大,不过按照这个降温幅度,可能要等到晚上雪才会飘起来。如果雪下得足够大,明天早上大家起来,就能看到屋顶都白了。至于“断桥残雪”能否出现,这位工作人员说不一定,通常来说,雪想在地面积起来,可比只在屋顶积起来要下得更多更猛才是。因为地面上人们走来走去,薄薄的一层雪很快就会化掉。

推荐阅读

杭黄高铁年底开通 试乘体验杭州到黄山一站不停1小时13分

高烧不退元凶是李斯特菌 当心冰箱里的隐蔽杀手

孕妇坠井身亡后续:开发商作回应 通报发布

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春运火车票本月开卖!新功能推出助力旅客抢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昨天天目山已经下起了雪,今天气象台预计很有可能主城区也会下雪。还有个好消息,灵隐寺的祈福年历已经写好,本月下旬就能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