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报告显示“虚假促销”成消费者最不满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18:15   

此次共享经济投诉抽取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其中共享单车投诉量占比最多,达67.5%;其次共享汽车投诉量占比21.8%;共享充电宝投诉量占比10.9%。

在共享单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退押金难”问题,占比高达71.8%,其本质原因是由于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行业缺乏有效监管;其次是“共享单车故障”问题,在共享经济快速扩张过程中,企业的运营和服务能力滞后;同时存在多收费乱收费、消费条款不透明、隐形消费、诱导消费乱象等问题。

在共享汽车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多收费乱收费”及“大数据杀熟”问题,总体占比达65.2%。“大数据杀熟”现象不仅仅出现在共享汽车行业中,在2018年11月中消协发布《100款APP个人隐私收集与隐私政策评测报告》中,超9成APP列出的获取个人隐私限权存在涉嫌“越界”,即存在过度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的问题。在过度收集用户个人隐私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出用户的日常消费场景、消费偏好等信息,再根据特定的算法实现因消费者差异化进行定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编辑:张翟
返回
被投诉商家不同程度存在活动前大幅度提价后,再进行各类所谓的促销、打折活动,据此引起了许多消费者不满和投诉。其中,虚假促销的投诉占比高达27.42%,618、双十一活动前后尤为严重。图为共享经济投诉问题情况分析此次共享经济投诉抽取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