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交融 看老城凤凰涅槃 杭州城中村焕发生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10:43   

三生融合

城市的一场有机更新

城中村改造一定是完全拆除、重建吗?一定会被当地百姓反对吗?环境和百姓收入一定是对立的吗?杭州的答案是:不!

所有的事情,都是和老百姓商量着办,有一句话,大家都听了进去——“减房不减财,减人不减收”。

位于宝石山西麓的白沙泉,就是个典型。

在杭州,白沙泉算是名气最大的“城中村”。不仅仅因为它紧邻繁华的黄龙商圈,寸土寸金;也因为曾经终日升腾的烟火,让它频频因为火灾而出现在新闻里。

用北山街道曲院社区书记王仕杰的话说,过去的白沙泉,就像一个火药桶:给点火星,就爆了。“改造前,这里有数不清的夜宵摊。高峰时,这里住着近5000租客,绝大部分是夜场工作人员。”

然而2015年初夏,当改造的消息传到当地居民耳中,反对的声音依然不少。“很多人担心,改造后违建拆了房子变小,租金也就低了。”王仕杰说。于是,全体居民大会连开两场,16个工作组挨家挨户去听意见、做工作。

所幸是规划在前,白沙泉转身成金融并购街,已是看得见的未来,也让政府有了几分底气,“我们收购百姓的房子,以一年租金40万元左右的兜底价,给大家吃定心丸。”

要知道,在改造前,一栋房子即使辟出20个房间,每个房间1000元的月租金,一年收入也就20来万元,这笔账,谁都会算。

如今,雅致的白沙泉裹在一片绿色中,185幢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楼错落有致,鹅卵石游步小路环绕其间。愿意留在老地方的居民,依旧住在这里,还有更多的小楼,成为金融机构的办公地, 去年一年的税收,就达1.2亿元。

“城中村改造是城乡融合发展特定阶段的重要任务,也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杭州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思路,实现产城人融合,实现人人受益。”

于是,玉皇山脚玉皇村的老房子都变了样,不仅修缮一新,出出进进还多了不少西装革履的年轻人。这个曾一度农居混杂的城中村,迅速成长为杭州金融新高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在江干浜河村,农居房外立面统一为中式庭院,产业也随之转型升级——“浜河部落”“青创社区”陆续开辟,为“新社会阶层”提供创业平台。

改变只在一点一滴,但就是这些小小的改变,曾经的城市边角完全变了模样,迎来了新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