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灵隐寺齐名的显宁寺迎来“重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4   

藏经楼修缮工程将在本月底完工 

复建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 预计明年上半年出炉

商报讯(通讯员 王小明 徐杰炯 记者 潘婷婷)一千多年前,城北半山有座显宁寺,当时民间有“南有灵隐寺 北有显宁寺”的说法,如今这座千年古刹将迎来“新生”。

昨天,记者从拱墅区住建局了解到,城北显宁寺的藏经楼修缮工程将在本月底完工,不仅如此,整座显宁寺还将启动复建工程,目前,方案正在设计中,未来五年后建成开放。

藏经楼月底亮相 “珍珠泉”回来了

显宁寺坐南朝北,位于半山街道刘文村境内海拔数十米的山坡上。

如今,仅存一栋二层建筑,据史料记载,这是显宁寺的藏经楼。此次修缮的就是“藏经楼”。

拱墅区住建局征收实施中心主任周奋伟介绍,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心放在墙柱、木构件、屋面、门窗、庭院环境等。他们保留了小青瓦歇山屋面、檐下墙面线脚、墀头、拱门、木门窗、牛腿、木构架、木板壁等具有民国特征的要素,补配了门窗装修、特色构建等,尽量恢复原有的历史风貌。

庭院内的景观,以乔木、翠竹为主,像原本就种在寺庙内的老樟树、桂花树等,也将申请列入古树名木保护名单,尽量恢复原有“婆娑竹影”、“清晨入古寺”的意境。

除了藏经楼,“珍珠泉”也回来了。就在藏经楼庭院内,有一口古井,名叫“珍珠泉”,“它是一口方井,井口高出地面四、五十厘米,在井周围还有石栏板、石柱围起来,保存还是比较完整的。”周奋伟说。

她记得,当时来到显宁寺时,这口井里看不到水了,“经过后期研究,我们发现是寺庙周围建了房子,水汽环境被破坏,山水直接倒灌进了寺庙,井里的水也没了,这次修缮,让‘珍珠泉’冒出泉水了。”

周奋伟透露,未来藏经楼也考虑开设“显宁寺历史文化展示厅”或“道明法师纪念堂”。目前,已完成屋面翻修、围墙及门窗修复等主体工程,预计到12月底建成完工,接下来将进入验收阶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小明 徐杰炯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