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荡首个智慧楼宇超厉害 不管是浓妆还是淡妆都能识别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5 09:53   

进出大门坐电梯,就连食堂付款都可以刷脸搞定

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沈春芬)

进出大楼靠刷脸,停车自动引导找车位,乘电梯动态调配,餐品扫一扫快速识别……如此“聪明”的写字楼,你见过吗?在杭州城西的古荡,就有这样一幢智能化的写字楼。

近日,古荡首个智慧楼宇——益展商务大厦投入使用。在这幢大楼里,高科技已经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人脸识别技术打通全部信息

正在火热招商的“益展商务大厦”,位于文一西路古翠路口,与中天MCC遥相呼应,是古荡街道楼宇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是数字娱乐园楼宇社区的“新生儿”。

说起益展商务大厦的历史,那就有点久了。

冯家河西侧,文一西路和文二西路之间,最早是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10%留用地。不过在城西人的印象里,这里正是城西花鸟市场和文华小商品市场的所在地,许多城西人都习惯来这里淘货。

2013年起,由于原先的文华小商品市场已经跟不上城西地区发展的需要,因此合作社开始着手对文华小商品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最终落成的就是现在全新的益展商务大厦,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高70多米,其中地下3层,主楼有17层,包括办公、商业、餐饮等业态。同时配备35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满足今后大楼业主的停车需求。

别看外表简单,益展的内部可是“藏有玄机”。这幢楼运用了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全新技术,是名副其实的智能大楼。

到底有多智能?我们跟着工作人员小刘体验了一下。

开车进入大门,刚靠近进出门,栏杆就很快升起,刹车都不用踩直接进入地下车库。

地下车库内也有智能引导,一旦前面的车辆开始排队,引导牌就会自动提醒前方排队,建议换个通道行驶,还会提醒你哪里有空车位。

小刘说,到了节假日、周边有大型活动或者早晚高峰时间,引导牌的设置也会自动切换模式。

从车库进入电梯厅,小刘直接扫脸通过,访客则需要扫临时生成的二维码才能通过。扫脸的同时,电梯自动感应启动,缩短了等待时间。

“电梯后台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乘电梯人数进行动态调配,人少的时候自动减少电梯运行数量,人多的时候会减少相应楼层的停靠次数。”小刘说着,带着我们去了餐厅。

“我们这里的人脸识别技术,将人脸、车牌、工牌、身份、支付等信息全部打通,吃饭也只要刷脸就好。”小刘拿着餐盘在智能设备下扫一扫,价格自动生成并刷脸支付,“这个人脸技术蛮厉害的,我们这里的姑娘,不管是浓妆还是淡妆,都能识别出来。”

除此之外,楼宇内的党建中心、展厅和楼宇大厅还将投放三台智能机器人,提供接待、讲解等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沈春芬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