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南有灵隐寺 北有显宁寺”吗?杭州半山千年古寺显宁寺启动修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5 07:42   

未来半山将多出一个

佛教文化遗址公园

刘工告诉我们,显宁寺修缮的方案去年就完成了,今年夏天开始动工。

他们主要根据两点开展价值评估与修缮设计,一是挖掘建筑的历史沿革,二是进行现场测绘、现场勘查,因地制宜设定改造方案。

刘工经历过的古建筑修缮案例有很多,很少有像显宁寺这样,背靠了上千年的历史。

“这次修复的对象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这是我们着重还原的一点。除此之外,它的建筑非常有特色,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带有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和宗教性质,因此我们修缮得非常慎重。”

为遵循“保护历史真实性”“保持风貌完整性”“整体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省古建院制订了“以藏经寺为依托,恢复显宁寺庙功能”的修缮保护方案,重点针对现存建筑本体出现的各类残损病害,进行原有结构、构件的加固修缮,恢复坍塌的后檐廊等构件,补配缺失的门窗装修、特色构件,整体翻修破损、漏雨的屋面,恢复原有风貌,整理庭院,修补院墙。

现在的藏经楼,已经是干干净净的乌瓦白墙了,能看到檐下墙面线脚、墀头、拱门、木门窗、牛腿、木构架、木板壁等充满民国特色的元素。

之后,显宁寺修缮工程还计划在原址上复建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藏经楼、方丈楼、钟鼓楼等建筑。

此外,庭院有一口“珍珠泉”,据说脚踩池底,泉水会如珍珠般汩汩喷涌而出。对这口泉水,计划也将重点考证、挖掘和展示其文化背景。

刘工说:“以后在藏经楼里可能还会开设‘显宁寺历史文化展示厅’或‘道明法师纪念堂’,将有形的建筑遗产保护与无形的文化遗产传承结合起来。”

拱墅区的计划是将这座千年古刹打造成一座以宋朝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主题思想、以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的集文化、旅游、休闲、居住等为一体的佛教文化遗址公园,将成为市民进入半山森林公园的北侧入口。

推荐阅读

增补89个、退出43个 2018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动态调整

重磅级冷空气明天到货 预计杭州周末最低气温降至1℃

杭州29岁孕妇下车时掉进无盖下水道深井 急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为何肺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哪些身体异常可能是信号?

你的孩子放学时会变身“饿死鬼”吗?被调查家长几乎异口同声说“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传来消息,已完成了对藏经楼主体建筑的抢救性修复,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清理,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