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南有灵隐寺 北有显宁寺”吗?杭州半山千年古寺显宁寺启动修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5 07:42   

藏经楼预计年底对外开放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记者 王青)

一千多年前,杭州城北有座显宁寺,香火旺盛、僧人云集。民间有“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说法。

据说南宋时期,宋高宗曾在此落脚,以为行宫。

去年,我曾经去那里看过,驾车穿过半山隧道,行至半山(皋亭山)西北山麓,雨天大雾中的山岚影影憧憧,渺有人烟。

站在浓密的树荫下,眼前是坍塌的墙体、遍地的青苔,山门破落、荒芜萧瑟。

“这真的是与灵隐寺齐名的千年古刹吗?”

不过好在,2017年,杭州市拱墅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启动了显宁寺修缮工程。近日传来消息,已完成了对藏经楼主体建筑的抢救性修复,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清理,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

翻看显宁寺的修缮设计方案,未来,这里将重现千年前的晨钟暮鼓、庄严肃穆。

半山上藏了一座古寺 它在山上孤单了很久

显宁寺旧址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半山镇刘文村,在半山(皋亭山)西北山麓。背靠半山,面朝东北,西侧距离250米有半山隧道穿山而过。寺院深处山坞之中,与城市主干道有2.1公里路程。

负责修缮工程的古建院刘工说,附近的居民都搬得差不多了,除了建筑工人,很少有人来。

“你看这里那么荒芜,平时谁会来呢?可能也就一些爱好历史的人会寻踪觅迹而来,但这些人毕竟是少的。”

的确,由于树木掩盖,站在山脚根本望不见这座寺庙。车停在山门口,徒步上去走了一段黄泥路,路两旁还有一些建筑垃圾,施工噪声代替了诵经声。

寺庙里有很多参天大树,像老樟树、桂花树等,据说将申请列入古树名木保护名单,恢复原有的“婆娑竹影”。山门口的一棵香樟树最大,需要三人合抱。

这些树有多老呢?

“好像是民国时期种下的吧,但跟寺庙的年龄比起来,实在是太嫩了。”刘工说。

正好,穿过山门的院子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

“显宁寺,杭州历史建筑,开创于五代”。

这个年龄大概和爷爷的爷爷的爷爷……一样大。

宋高宗被称为“睿圣皇帝”

是因为这座寺庙?

显宁寺在两宋朝有明确的史料记载,是半山地区较为有名的寺庙之一。

北宋时期,这里曾是工部尚书、康国公刘正夫的功德院,宣和五年(1123年)赐“显宁永报禅寺”。

到了南宋,发生了苗刘兵变。苗傅和刘正彦两员大将打着“清君侧”的大旗,诛杀了宋高宗赵构宠幸的权臣及宦官,并逼迫赵构将皇位禅让给三岁的皇太子赵旉。

退居太上皇的那段日子,赵构移御显宁寺,并改称它为“睿圣宫”。在兵变消息传出后,苗、刘二人却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各地将领纷纷采取勤王平乱的立场,出兵镇压,苗、刘见大势已去,便奉赵构复辟。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一些宋朝史料称赵构为睿圣帝,便源于此。

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拱宸书院院长、诗人任轩,认为半山显宁寺并非宋高宗被反贼逼宫的软禁之处。

“公元1129年,即南宋建炎三年,宋高宗一行奔至杭州,‘以州治为行宫,显宁寺为尚书省。’这都有据可查。倘若此处所讲之显宁寺在半山,岂非整个南宋皇城的位置乾坤大挪移了?因为,杭州的州治,在隋之前的位置虽有争议,但隋之后却很明显,即在凤凰山麓。”

显宁寺在宋末毁于兵燹,经历元代的萧条后,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澹予弘垣(1581-1643年)到此住锡,重兴显宁寺。

明末清初,显宁寺一度兴盛,相继迎来高僧住持。当时灵隐寺与显宁寺的主持是同门师兄弟,因此民间渐渐传出“南有灵隐寺,北有显宁寺”的说法。

新中国成立后

显宁寺曾被用作杭钢疗养院

据清代徐士俊撰《皋亭显宁寺志》记载,原寺建有紫佛殿、观音殿等四座大殿,现在尚存一座藏经楼,是1930年建造的。

在老一辈半山人的记忆里,他们的童年还带着显宁寺的香火味。

皋亭文化研究会会长倪爱仁说:“我们小时候常常跑到这里玩,对显宁寺都很熟的。”

后来由于附近的一些管理问题,新中国成立以后,显宁寺就逐渐荒废了,变成杭州钢铁厂的疗养院和备用仓库。

再往后,人不住了,寺庙也空了,这也是这座古寺没有一座佛像的原因。

在本次修缮前,这里还依稀能看到一些杭钢疗养院的痕迹:

藏经楼的大殿里有几间改动过内部结构的闲置空房,门口挂着“工程部”“物资部”的牌子;

二楼走廊两侧都是房间,一间挨着一间,打破了寺庙的原本构造。一间房内还挂着一张泛黄的足球海报。

修缮之后,藏经楼的内部格局已恢复成原先的样貌,不过在刚进山门的地方还能看到一座三层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房,这也是杭钢厂建的。

推荐阅读

增补89个、退出43个 2018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动态调整

重磅级冷空气明天到货 预计杭州周末最低气温降至1℃

杭州29岁孕妇下车时掉进无盖下水道深井 急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为何肺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哪些身体异常可能是信号?

你的孩子放学时会变身“饿死鬼”吗?被调查家长几乎异口同声说“是”

未来半山将多出一个

佛教文化遗址公园

刘工告诉我们,显宁寺修缮的方案去年就完成了,今年夏天开始动工。

他们主要根据两点开展价值评估与修缮设计,一是挖掘建筑的历史沿革,二是进行现场测绘、现场勘查,因地制宜设定改造方案。

刘工经历过的古建筑修缮案例有很多,很少有像显宁寺这样,背靠了上千年的历史。

“这次修复的对象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这是我们着重还原的一点。除此之外,它的建筑非常有特色,虽然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带有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和宗教性质,因此我们修缮得非常慎重。”

为遵循“保护历史真实性”“保持风貌完整性”“整体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省古建院制订了“以藏经寺为依托,恢复显宁寺庙功能”的修缮保护方案,重点针对现存建筑本体出现的各类残损病害,进行原有结构、构件的加固修缮,恢复坍塌的后檐廊等构件,补配缺失的门窗装修、特色构件,整体翻修破损、漏雨的屋面,恢复原有风貌,整理庭院,修补院墙。

现在的藏经楼,已经是干干净净的乌瓦白墙了,能看到檐下墙面线脚、墀头、拱门、木门窗、牛腿、木构架、木板壁等充满民国特色的元素。

之后,显宁寺修缮工程还计划在原址上复建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藏经楼、方丈楼、钟鼓楼等建筑。

此外,庭院有一口“珍珠泉”,据说脚踩池底,泉水会如珍珠般汩汩喷涌而出。对这口泉水,计划也将重点考证、挖掘和展示其文化背景。

刘工说:“以后在藏经楼里可能还会开设‘显宁寺历史文化展示厅’或‘道明法师纪念堂’,将有形的建筑遗产保护与无形的文化遗产传承结合起来。”

拱墅区的计划是将这座千年古刹打造成一座以宋朝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为主题思想、以自然山水景观为依托的集文化、旅游、休闲、居住等为一体的佛教文化遗址公园,将成为市民进入半山森林公园的北侧入口。

推荐阅读

增补89个、退出43个 2018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动态调整

重磅级冷空气明天到货 预计杭州周末最低气温降至1℃

杭州29岁孕妇下车时掉进无盖下水道深井 急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为何肺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哪些身体异常可能是信号?

你的孩子放学时会变身“饿死鬼”吗?被调查家长几乎异口同声说“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传来消息,已完成了对藏经楼主体建筑的抢救性修复,正在进行周边环境清理,计划于今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