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镇首批9个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建成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4 08:43   

鼓亭乐、灶头画 一起去寻找千年古镇的浓浓风情

商报讯 (通讯员 胡琦旸 庞国美 记者 张玎) 日前,三墩镇首批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建成。大讲堂、健身房、亲子阅览室、观影室……像这样的服务设施,在三墩绕城村、华联村等2个文化礼堂和镇文化站、三墩北、吉鸿社区等7个文化家园都能找到。今后,这9个文化阵地所有的活动场地都将向居民免费开放。

记者发现,这些文化礼堂都各具特色。比如,镇中心片区文化家园依托三墩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在民俗文化展示厅中,不仅有鼓亭乐、灶头画这类的三墩非遗项目展示,还有三墩古镇水乡土特产、农具器械、民间工艺等物件展示,带你开启水乡古镇之旅,感受这个鱼米之乡、瓜果之地之称的千年古镇的浓浓乡愁。

镇文化站文化家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三墩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和乡土特色,留住了古镇的浓浓乡愁,成为三墩百姓“身有所憩,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而将于12月初正式启用的绕城村文化礼堂,在“传统习俗”展示区里,设置了“上梁”“双抢”“立夏饭”“抓鱼”等四个乡风民俗。除此以外,游览“龙舟文化”“标杆人物”“柴车文化”等展厅让大家对绕城村的人文历史一览无余,图文并存的形式,让人感受到浓厚文化气息的同时,也承载了绕城村村民对于以往的记忆与情怀。

社区历史、新旧地貌、婚嫁习俗、农耕元素、十三个自然组的特色故事……走进新装修好的吉鸿社区文化家园,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也将成为社区居民文化娱乐学习的新据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浓浓的文化味。

“随着一批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文化阵地建成,我们还将不断探索,创设一批效应明显、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真正成为广大群众喜爱的公共‘会客厅’、休闲的‘好去处’和精神的‘文化园’。”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琦旸 庞国美 记者 张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