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杭州“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吃饭打包剩菜已成常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4 08:42   

商报讯 (记者 陈敏)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光盘行动”……如今,在杭州大小餐馆、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上,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自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光盘行动”已深入人心,吃饭打包剩菜已成市民常态。

昨日,记者在中河北路上的新天坛酒家餐馆看到,一名50多岁的张女士正在将餐桌上的剩菜打包,张女士表示自己每次在外就餐出现剩菜都会叫服务员打包带回家,尽管现在经济条件变好很多,但平时在家做饭时,她仍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分量控制在一次可以吃完的范围,既保证全家人营养,又不会浪费。”

实际上,这样的现象在杭州各个餐馆、乃至街边奶茶店随处可见。

“我经常在外面和朋友一起吃饭,点菜的时候还是看大家的分量,一般三个人的会点四个菜,不够再加,有时候菜点多了,哪个朋友不想做晚饭,就自己打包带回去。”在80后市民石先生看来提倡节俭不是意味着不能大鱼大肉,而是不能造成浪费,朋友在一起吃饭,打包是常事。

“你好,一杯中杯波霸奶绿。”在环城北路上的一点点奶茶店门口,王小姐一口拒绝了店员问是否需要大杯的建议。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一般都是买小份或者中份的奶茶,喝多大量,买多大杯,理性消费早已成为她日常的消费习惯。

另外,记者在走访杭州中河中路、环城北路等多家餐饮店,发现店内都贴有“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不剩菜、不剩饭”等温馨提示牌,也有的张贴着倡导“文明就餐,俭以养德”理念的公益宣传广告。市民张先生认为,这样的提示牌让人感觉很温馨,也时刻在提醒大家不要浪费食物。

中山北路上的溪鱼馆老板告诉记者,以前有些人碍于面子,觉得打包小里小气。现在大家的观念完全改变了,亲朋好友来店里聚餐,总会自觉将剩菜打包走,而他们有时候看到客人餐桌上有剩余的菜时,也会询问一下客户是否需要打包带走,并且会给客人提供免费的打包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