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实施31项举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4 08:36   

新增五千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如何解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

好消息来了!昨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实施31项举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等。

比如,我省提出要推进“三工程、一平台、一创新”,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三工程”即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和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推动全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施5000项以上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等。“一平台”即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平台建设,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对新获批牵头承担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的企业,省财政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一创新”即通过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品创新。鼓励对首台(套)、军民融合等创新产品实行优先采购。在民营企业实现首台(套)销售后,市县政府应给予奖励。

招人、引人方面也提出了系列措施。我省将利用大数据,搭建人才信息云平台,定期向民营企业发布重点引才目录、产业人才地图和人才招聘活动信息。同时,各地也要针对蓝领技工出台特惠举措,允许企业按规定实施高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可在子女入学、人才住房等方面同等享受当地人才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三年内,我省还将撬动万亿社会资本,为民营经济发展减压力、增活力。其中新增五千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助力企业降本减负五千亿元。

五千亿新增贷款怎么落实?发布会上提出,金融机构要大力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落实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对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进一步深化无还款续贷服务。对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民营工业企业,按经营周期建立融资窗口指导制度等。

五千亿成本怎么减?浙江提出,对民营企业历史形成的社保费征缴参差不齐等问题,不进行回溯式清算;对社保欠费不开展大规模集中清缴,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除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浙江还会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比如,在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实现4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力争到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