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上车见证杭州城市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3 08:29   

两年间,从争先恐后到有序上车 

市民的文明素养正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杭州日报(文/杨怡微)

在杭州,有一种自觉,叫做排队乘车。

吴山广场的公交站,每天都能看见乘客自觉地排成长长的队伍站在护栏内等候上车,谁能想到,这条长长的队伍竟然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杭州的文明之窗在这里打开。

说起市民排队候车的文明习惯,不得不提杭州的“排队上车宣传日”。自2016年3月以来,每个月的1日与11日,杭州城投集团的万名党团员志愿者都会在这个日子到主城区的各个公交首末站对上车乘客进行排队候车的引导。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在杭城的150多个公交首末站和3000余个中途站里,杭州市民有序排队上车已经成为文明杭州的一个生动注脚。

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向世界展现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

继礼让斑马线后,“公交站排队上车文明劝导”成为了第二张属于杭州这座世界名城的“金名片”。

作为杭州参与文明劝导的重要力量,市城投集团以“三铁三常态三奋斗”精神为引领(三铁:铁的目标、铁的纪律、铁的作风;三常态:主动抓紧干、拼命干,破难克坚、敢于担当,志在必得、结果为上;三奋斗:带着使命去奋斗、带着感情去奋斗、带着问题去奋斗),组织集团内4000多名党员、2110名团员和4000名入党积极分子聚沙成塔,成立了“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800多个日日夜夜,城投集团的志愿者们在每月1日和11日的早高峰、晚高峰期间,深入全市范围200个公交中途站点进行文明劝导。

“排队看似一件小事,但它却是一张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一些有过在国外生活经历的受访者表示,在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严格遵守排队秩序的感受更为明显。

曾经在匈牙利留学的杭州人小张说,她在匈牙利期间都没有遇见过插队的人。“排队上车时,大家虽然零散地站着,但都会很自觉地让先来的人先上车。我感觉排队已经成为杭州市民的一种自觉行为了。”

而在国内,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城市在做文明劝导排队上车的志愿活动,却没有哪座城市像杭州一样常态化地在进行。杭州作为最早开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无论在志愿者团队规模、费用投入、基础设施改造上都走在全国前列。在这个“后峰会、亚运会”的时代,市民文明素质决定着城市文明程度,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过程,也是城市与市民共同成长、一起拥抱世界的过程。

目前,市城投集团至今已累计发动3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公交文明排队志愿服务”也成为了杭城发动志愿者最多、涉及站点规模最大的公交站文明劝导服务活动之一,连续在2016年、2017年被杭州市文明办评为“杭州精神文明创建十件大事”之一。还被收录进北京展览馆十八大成果展,成功展现了杭州文明的精神风貌。

文明劝导员眼中的杭州文明 

两年里见证从争先恐后到有序上车

“我有一个切身体会,那就是G20杭州峰会召开后,杭州人的素质好了很多。”公交安全员孔剑感觉到,短短两年间,杭州人公交出行已经逐渐从无序到有序。

作为一名公交安全员,孔剑平时的工作就是前往各条公交线、公交站和路口检查公交运营秩序。“我平时经常跑的公交站有200多个,大部分的秩序都很好,人多但是不拥挤。在不做志愿者的日子里,我也去所巷公交站看过,即使没有人在现场引导,乘客也能自觉排队,没有人争抢着上车。”

孔剑上一次的志愿活动还是在11月11日,早上6点,他就从三墩的家里出发,搭乘地铁2号线前往公交所巷站。所巷公交站一共有6条公交线经过,其中有76路这样的客流大线,也有68路这样的短途接驳线。不少人搭乘地铁在这里换乘公交,每当一列地铁进站,也就意味着大量的乘客将要涌进小小的公交站台。尤其是早高峰时,常常会有六七十人的爆炸式客流亟须公交疏散。

孔剑和另外3位同事的工作,就是引导乘客有序搭乘公交离开。这份工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我们身上穿着代表志愿服务的红马甲,戴着红袖章,还有人举着引导牌子,大部分乘客都能听从引导,按照秩序上车。但也有性子比较急的人,不仅不听从劝导,还会反过来质疑我们。”孔剑说。

支持与理解也是有的。在孔剑的印象中,有一天晚高峰,一群中学生在站台上候车,公交车来的时候,这些孩子主动帮孔剑等志愿者维持秩序,让他十分感动。“我希望再过几年,杭州的所有公交站台都能像所巷、火车东站这些公交站台一样,文明、有序。”

文明劝导再升级

用心擦亮世界名城“金名片”

“请您在指定位置排队上车,这样您可以扫描这个二维码,领取文明积分,就可以在杭州银行微信公众号上获得文明嘉奖。”

今年4月,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再次升级。

市城投集团联合杭州银行开展了文明排队上车扫码返现活动,每月1日与11日,在主城区延安新村、闸弄口新村等200个公交站内按秩序文明排队的乘客,只要用手机成功扫描志愿者出示的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杭州银行微信公众号获得2元车费的返现嘉奖。据悉,第一批杭州银行投入资金100万元,来鼓励更多市民文明出行。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扫码返现活动效果良好,目前已经有3000余人通过有序排队获得了车费返现,“我们不仅要扩大活动影响力,增加参与返现活动的公交站点,今年还给更多的公交站点喷涂上引导地贴,第一批先改造杭州市中心200个站点。” 如果你用心留意,就会发现杭州不少公交站台地贴采用鲜明的蓝色,长3米,宽0.8米,写有“请排队上车”的字样。大部分候车乘客都能自觉地站在地贴范围内,站台的秩序也因此变好了。

目前,市城投集团在与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携手合作的基础上,又和杭城各个学校紧密对接,计划在每个月5日、15日、25日,开展学生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不仅如此,市城投集团还与微柜小超合作,制作印有“请排队上车、为杭城添彩”字样的20万包餐巾纸,在车站免费发放给排队的市民,倡导文明出行。

迈入新时代的杭州,正朝着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砥砺前行。“每人迈出一小步,文明迈出一大步”,作为杭州的城市“大管家”,市城投集团把推动杭州城市文明进程作为使命,呼吁杭城广大市民共同擦亮文明出行这张传播杭州形象的“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杨怡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