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打造数字经济中国第一城有底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3 07:30   


都市快报(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摄影 王珏)

余杭:国际一流营商地·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编者按:今年以来,有一个高频热词叫“营商环境”,从中央到地方,屡屡提及。

何为营商环境?它就像水和空气,放水才能养鱼,有空气才能呼吸: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余杭“很拼”!前不久举行的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动员大会上,余杭区确定了努力目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地、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12月1日,余杭又举行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地·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动员大会,就这一目标进行“全城总动员”。

是什么样的底气让余杭立志“国际一流”、“全国先行”?今天起,都市快报推出一组《余杭:国际一流营商地·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全媒体报道,一起走进马云说的这个“梦想中创业的地方”。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城西的南湖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在上周六举行的余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动员大会上,南湖达摩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这些在数字经济中的顶尖科研机构将在湖畔动工。

伴随南湖达摩小镇等十大项目的签约,余杭正式启动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并喊出了口号:全国数字产业化先行示范地、全国数字人才创业梦圆地、全省智慧应用融合示范地和全省数字科技创新策源地。

具体到经济数据指标上,按省统计口径,到2020年,余杭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2000亿元规模区;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6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

阿里云、趣链区块链、达摩小镇、人工智能及5G产业…… 数字大项目纷至沓来

与南湖达摩小镇一同签约余杭的,还有阿里云、趣链区块链总部、伊芙丽新制造示范等九大项目。

南湖达摩小镇将打造南湖达摩院全球总部、阿里巴巴科技产业、阿里巴巴产业社区、知识及科技分享转化平台、未来城市样板。

“余杭将与阿里携手把南湖达摩小镇打造成为高科技驱动的全球高科技智慧新城范本,助力杭州打造国际领先智慧城市典范。”余杭区经信局局长郭云伟说。

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余杭将应用该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1+N”体系建设,开发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推动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

“阿里云牵头,联合浙江中控、之江实验室共同打造了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阿里云战略拓展部副总经理吴金海说,“计划用三年时间,与余杭共同推动建设10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物联网、工业App运营、工业数据智能(ET工业大脑)等服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和未来科技城强强联合,通过开展规划编制、政策咨询、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应用推广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杭州市人工智能及5G产业发展,帮助余杭区在5G时代抢占先机。

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趋光电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铝晶圆项目,深耕深紫外UV-LED芯片、UVC-LED器件、紫外激光器/紫外探测器及其应用系统等下游产业链,着力打造全球最大的氮化铝晶圆及其相关高技术产品供应商、解决方案服务商。

“该企业是全球极少数几家具备高质量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氮化铝圆晶衬底材料全套制程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明年9月,项目一期可以投产,预计将实现年销售20亿元。”苏州奥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跃说。

推荐阅读:

杭州24740对夫妻离婚 什么让他们的爱走到尽头

下塘河三期河道综保工程完工 明年樱花桃花烂漫

12月1日起启动携号转网?浙江用户还要再等等

长三角一体化加速 首张地铁“通票”落地沪杭甬

天还不太冷 女孩就长了"冻疮"?医生发现有蹊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摄影 王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