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清香持久 我说我甜润鲜爽 全国名茶龙坞相“斗” 最后一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2 08:05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高静玮 王育新)

今天如果大家想不好去哪玩,欢迎来龙坞茶镇逛逛,第五届中华茶奥会在这里激战正酣,好看好玩又能品茶学习茶礼仪知识。

先说好看,本届茶奥会共设置了茶艺大赛、仿宋茗战、茶品鉴大赛及沏泡技艺竞赛、茶席与茶空间设计赛、茶具设计赛(茶具秀)、“茶+”调饮赛、“茶说家”演讲大赛、茶服设计赛(茶服秀)等八大赛事。

推荐大家到茶品鉴大赛及沏泡技艺比赛现场看看,这里茶艺师们身着汉服,温杯、醒茶、出茶汤,分别泡出三泡茶,由茶仪人员端至里间20多位国内顶尖茶品鉴大师面前,一杯杯品鉴打分。

冲泡技艺赛裁判三组组长、国家评茶员高级技师朱素玉说,评茶要看汤香、滋味两个方面,也就是要色香味俱全,茶的品种不同,要求也不同。比如绿茶,甲等标准是要有嫩香鲜爽、嫩栗香、清高或花香,香味要持久;红茶,甲等要求有鲜嫩甜香、嫩甜香或花果味,香味持久。

这是一场真正靠实力说话的比赛,选手和裁判自始至终都不能见面,场面异常紧张刺激。

宋代点茶大有讲究,温杯净盏,将上好的山泉水煮开注入黑釉盏,釉盏充分吸收热量后将水倒出,将细腻茶粉放入,注水调膏,用茶筅点茶,手法要轻盈,待茶饽形成,开始分茶,即在茶饽上作画题诗。

茶奥会上,大家还能在仿宋茗战现场,看到美丽的姑娘们身穿素美的汉服,为大家表演点茶和分茶。昨天,来自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的金佳燚,将国画与茶艺结合,在茶饽上画出一幅牡丹图,让在场观众大开眼界。

好玩的就更多了,大家可以现场体验点茶和分茶;还可以看茶猜谜语,过关就送一罐精美的茶叶。如果你喜欢饮茶,这里可以喝到全国各地的名茶。建议带小朋友前往,观看少儿茶艺大赛,不仅能识茶品茶,还能学到很多跟茶有关的礼仪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高静玮 王育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