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们怎么养老? 首届中国(钱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1 09:37   

每日商报讯 (记者 王然) 随着老龄化浪潮的加剧,我国自步入老龄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未富先老、从业人员紧缺问题日益严峻。如何促进养老产业发展以满足老龄人口的实际需求,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针对这一主题,本周三、周四,由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联合主办,杭州胤瑞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钱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员、专家学者以及养老、医疗、大健康产业的从业者约500人参与此次论坛。

目前,养老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适老产品还是服务品质,都落后于现实的需求。论坛围绕养老机构特色化运营分享、智能与健康对养老产业的促进、居家服务的创新与融合、金融资本与养老产业的融合以及“公建民营”模式的探索等当前养老产业最为突出的6大课题展开探讨。

其中,杭州师范大学的孟凡莉副教授带来“健康老龄化社会下老年健康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演讲。她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指身体上没有疾病,而是心理、生理、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65岁老年人群慢病率高达65.54%,健康管理需求大。老年人健康调理,更需重视无病养生和疾病早治。

来自台湾长庚大学资讯工程学院的林仲志博士分享了智能化产品和互联网大数据在养老服务中的运用,例如失智、失能等级如何通过设备和大数据进行辅助评定,从而解放人力;如何对可穿戴设备进行升级换代。此外,他还提出一种设想,通过摄像头、人脸识别等智能化的技术手段,量化“社交”指标,以此对一个人的社交圈子展开分析和评估。

除了观点的碰撞、实践案例的分享,本次论坛还将架起资本、智能、健康等相关产业与养老产业的桥梁,圆桌研讨、养老产业项目对接、资本相亲、智库专家会诊、联盟宣言、精英交流晚宴、参观考察、寻找最具情怀养老人等环节,推动促进养老项目落地、产品落地,人才交流等创新与融合,让论坛的作用发挥到实处,为养老产业的“中国模式”添砖加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其中,杭州师范大学的孟凡莉副教授带来“健康老龄化社会下老年健康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演讲。如何促进养老产业发展以满足老龄人口的实际需求,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主题,本周三、周四,由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联合主办,杭州胤瑞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钱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